文件名称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1731 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15 15:32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

《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安康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达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重点任务指标的通知》(安公文创办发﹝2022﹞1号)文件精神,务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验工作及我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创新发展,打造全国文化旅游名县及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需求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构建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得到显著提升,奋力谱写公共文化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

二、重点任务

(一)高位统筹,形成合力。县政府切实落实“一把手”领导责任,完善政府管理、部门协同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职责,常态化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公共文化服务相关法律法规,每年研究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两次以上。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对我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及示范区复验工作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结合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及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八大工程”任务,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普及化、均等化。

(二)提升服务,发挥效能。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及各镇文化站要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次数,丰富基础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服务人次、服务场次显著提升。县图书馆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联合县教体科技局,拓展校园图书分馆,精准实施馆校图书资源通借通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服务,提升每册藏书流通量。

(三)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县文旅广电局牵头,高效整合全县免费开放公共服务设施及行业场馆资源,确保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面积万人占有1000㎡以上。各镇加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整改排查力度,严格落实《安康市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标准》,确保辖区内镇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达标,设施功能完善、部室齐全,能够正常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四)数字建设,资源丰富。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打造“智慧场馆”,用好国家公共文化云、陕西文旅之声、文化安康等数字平台资源,用活基层全民艺术普及提质增效项目,结合“农民夜校”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打造“艺课堂”品牌项目。县文联牵头,组织各社团积极参与各类数字资源录制及微课堂教学。鼓励各镇村结合陕南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录制微视频,丰富线上本土数字资源,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县博物馆结合工作特点,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加大数字资源建设,确保数字资源逐年增长。

(五)社会参与,遍地开花。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各镇、各部门持续拓展文化志愿者数量,将辖区内文化专干、文化社团及文艺爱好者全部纳入到文化志愿队伍中来,力争全县注册文化志愿者达到1500名以上。各镇要积极探索利用社会化合作方式,在人群密集区域、移民安置社区、景区景点等设立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如图书阅读吧、非遗展览馆、社区博物馆等。县财政局要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丰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项目,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占文化和旅游事业费比例较上年有明显增长。

(六)以创促建,示范引领。县文旅广电局要积极对照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指标,查缺补漏,力争2022年取得省级示范县创建资格。同时加强各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指导力度,以池河镇创建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成功经验为抓手,积极推动后柳镇创建第二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

(七)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后柳镇创建为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试点单位为抓手,推动各镇及有条件的村、社区探索文化和旅游机构融合新路径,抢抓机遇,推出一批文旅融合服务品牌、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建成一批文旅融合新空间,形成独具特色的“石泉样板”。

(八)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注重总结创新发展经验,包装服务项目、形成服务品牌,县委宣传部要进一步加大与中、省、市新闻媒体单位联系,广泛宣传和展示我县创新成果,县融媒体中心要利用广播、电视媒体、新媒体等有效形式,对创新工作广泛深入宣传报道,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高质量发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工作步骤

(一)工作部署期(2022年2月—2022年3月)。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召开全年公共文化重点工作部署大会,安排年度工作,落实工作任务。

(二)工作推进期(2022年4月—2022年11月)。对照市对县年度创新工作重点任务,大力推进,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逐项落实工作任务。

(三)工作总结期(2022年11月—2022年12月)。整理年度工作完成情况,逐项对标对表收集整理资料,形成总结材料,上报安康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及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重要意义,加强创品牌创特色,认真做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宣传、总结、推广工作,增强群众的知晓率与参与度。

(二)强力推进。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及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工作为抓手,成立石泉县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及石泉县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宣传部部长、分管文化旅游工作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及各镇为成员单位,形成政府主抓、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促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督查。县政府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各镇和各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中,县考核办、县政府督查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对照工作任务,定期开展督查考核,对创新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创新发展工作不力,影响整体效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确保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全面完成。

附件: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重点任务清单

附件

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重点任务清单

类别

重点任务及指标

指标说明

责任单位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

人均公共图书馆藏书量达到1册(含电子图书)

1.公共图书馆藏书总册量/常住人口数。

2.公共图书馆藏书总量:包括县(市区)公共图书馆、镇(办)文化站(图书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农家书屋、 安康阅读吧的累计藏书,并进入公共检索系统。

县委宣传部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公共图书馆平均每册藏书流通 0.8 次/册

公共图书馆藏书借阅总次数/公共图书馆总藏书量

各镇人民政府

县教体科技局

县文旅广电局

镇(办)综合文化站开展服务场次增长 2%

1.镇(办)及所辖村(社区)举办各类文化服务活动总场次。

2.该指标不包括线上服务。

3.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周开放时间不低于40小时,年均开放时长不低于300天,可根据自身实际,实行错时、延时开放。

各镇人民政府

人均公共文化服务次数增长 2%

辖区内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总人次数/常住人口数。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

万人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 1000 ㎡

以上

1. 公共文化设施建筑总面积(㎡)/常住人口(万人)。2.公共文化设施包括县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公益性演出的剧院,镇(办)文化站,村(社 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3.在建设施已经立项、纳入预算、完成设计并开工建设的可以计入。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到部颁三级馆标准

根据最近一次评估定级结果认定

县文旅广电局

乡镇(街道)文化站设置与完备率达到 80%

1.镇(办)单独设置文化站,面积不小于 300 ㎡,功能完备,能够正常开展服务。

2.单 独设置指文化站没有设在政府办公用房内,与镇政府办公楼使用同一场地的,独立成区, 并设有专用出入口。

3.功能完备指设有多功能厅、图书室、培训教室等活动室并配备相 应设备,有室外活动场地。

4.同时符合指标 1、2、3 的文化站数量/镇(办)数量。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

数字资源年更新量达到 1TB 以上

1.在本地数字化服务平台(文化安康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县区自办平台、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自建平台,包括公共文化云平台、网站、APP、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数字文化资源数量(TB)。

2.发布主体为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机构。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县文联

在线服务活动次数增加 20%以上

1.在上述服务平台线上发布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开展的网上讲座、展览、培训等各类公共文化活动的数量(同一活动多个平台发布只计算一次)。

2.单次在线参与人数需在 100 人以上。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县文联

人均线上服务次数增加 5%以上

人均单次在线参与人数在 100 人以上的线上服务点击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县文联

万人注册文化志愿者 100 人以上

1.正式注册的文化志愿者数量(人)/常住人口(百万人)。

2.注册文化志愿者:指经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核登记确认,并在陕西省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平台注册的文化志愿者。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县文联

各相关部门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

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占文化和旅游事业费比例有增长

1.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总额/当年文化和旅游

事业费总额。

2.文化和旅游事业费:采用文化和旅游事业统计年报中的“文化和旅游部门所属机构经费收支基本情况”中的 “本年支出合计”数据(与《中国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一致)。

3.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包括委托运营、委托承办活动、购买服务项目等。

县财政局

新增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10 个以上

1.指通过社会化合作的方式设立的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如 24 小时阅读吧、非遗传习所、 村史馆(社区博物馆)、社会力量举办或景区内的免收费或低收费的文化活动场所等。

2.面积不少于 80 ㎡,配有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能够正常开展服务。

各镇人民政府

县财政局

县文旅广电局

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

辖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县应急管理局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辖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没有出现意识形态重大问题。

县委宣传部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过程管理

将示范区创新发展纳入县(市区)政府重点工作

将示范区创新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

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建立示范区创新发展工作机制

1.成立政府(管委会)“一把手”负责的示范区创新发展领导小组。

2.制定示范区创新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明确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推进措施有力。

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督查考核

1. 将示范区创新发展纳入重点工作督查事项。

2.将示范区创新发展纳入政府绩效目标管理。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评制度和激励机制,配套奖惩措施。

县考核办

经费保障

1.贯彻落实《陕西省公共文化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将公共文化领域支出纳入财政预算。

2.中省市下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没有发生挤占、挪用、未及时拨付到位情况。

县财政局

万人拥有公共文化机构从业人员数

1.公共文化机构从业人员总数(人)/常住人口(万人)。2.公共文化机构包括:市、县(区)

两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的博物馆,镇(办)文化站,村(社区)文化中心。

3.公共文化机构从业人员指在公共文化机构中工作并取得劳动报酬的全部人员,以及公益性岗位中专职从事文化工作的人员(不限编制,劳务派遣或购买服务人员均可计入)。

县人社局

过程管理

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八大工程”

1.结合实际,确定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八大工程”年度重点项目并完成。

2.形成 2 个以上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省级示范县

积极申报第二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

县文旅广电局

省级示范镇

1.池河镇巩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 镇创建成果,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后柳镇积极申报创建第二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

池河镇人民政府

后柳镇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镇、村(社区)

石泉县池河镇达到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镇标准。

池河镇人民政府

广

信息报送

各镇每月报送一篇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宣传稿件

各镇人民政府

宣传推广

创新做法被省级以上主要媒体、全国性行业媒体宣传报道至少 1 次,被市级主要媒体宣传报道不少于 6 次;县内开展常态化宣传。

县委宣传部

各镇人民政府

县文旅广电局

【公文PDF原件】: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2022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领导解读】:https://www.shiquan.gov.cn/Content-2418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