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县 “五部曲”奏响教育精准资助最美乐章

时间:2022-07-18 07:45作者:佚名源自:陕西省教育厅
为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安康市石泉县以健全完善县域内全段精准资助体系为抓手,多举措夯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学段精准资助,助推全县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乡村教育全面振兴。
——扩广度,奏响政策宣传“进行曲”。该县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及两会、全国扶贫日、春节学生家长返乡、春秋季开学报名、学生家长会及日常家长到校接送学生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有利时机,通过制作展板、印制宣传单、网络刊载转发、入户宣讲等方式,全方位扎实深入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办理流程、金融知识的宣传和解读,使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有效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政策知晓率、执行准确率、群众满意率。    

石泉县学生资助中心到石泉中学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讲

——促精准,奏响资助落实“奏鸣曲”。该县以精准落实各学段国家资助政策零差错为要求,在确定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重点保障学生时,由县级学生资助部门每学期依据县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反馈的最新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城乡低保、孤儿等信息名册,精准获取全县家庭困难重点保障学生名单分发至各学校、幼儿园,要求学校、幼儿园按照“照单全收”的办法全部纳入本校本园本学期资助范畴,同步依据中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下发名单进行查缺补漏,确保政策范围内家庭经济困难重点保障学生资助精准无误、不漏一人;在确定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以及其他家庭经济一般困难学生时,各学校均由本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按照《石泉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相关要求进行评审认定,切实做到严格程序、规范实施、精准认定、及时公示,确保应纳尽纳、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精准无误。据统计,2022年春季学期,该县在持续不折不扣扎实落实县域内15年免费教育政策基础上,共计发放县域内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类教育资助补贴共计4469人,258.04万元。

石泉县饶峰九年制学校学生在学校公示栏查看贫困学生资助发放公示
——抓统筹,奏响内部挖潜“协奏曲”。该县在全面落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同时,以未消除风险监测户和低保户家庭大学新生资助为重点,制定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一次性资助县级政策,按照8000元、5000元、3000元三个资助上限标准和“不同类别不同标准,相同类别上限一致”的原则,每年由县教育部门牵头,统筹整合教育、民政、卫健、慈善等行业部门实施的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项目,在县、镇、村、校层层摸底核实并公示基础上,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资助,其中学生在享受各行业部门及后续社会资助项目后,距资助上限标准仍有资金差额的,由县教育部门精准汇总后由县财政负责“兜底补差”,使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都能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关爱并顺利入学。据统计,2021年该县共落实53.75万元资金对99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实施资助,其中统筹整合各行业部门资金项目资金21.4万元。       

石泉县慈善协会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

——强推介,奏响外部引援“圆舞曲”。该县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知晓面广、影响力大的宣传推介功能以及教育系统人多面广的人脉资源,及时将县域内贫困学生家庭现状、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实需求、各级各类社会关爱动态、县域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做法经验、县域教育发展亮点成效以及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贫志坚、勤奋上进典型事例,多渠道、多形式予以宣传推介,借此大力吸引各级各类社会资本、社会团体、社会贤达人士、民营企业家、退休职工等关爱帮扶资源,通过“一对一”帮扶、慈善捐款、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对县域内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及留守等各类特殊群体学生开展扶危济困献爱心资助活动。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县内外各级各类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累计援助各类爱心资金及物品30万余元,惠及各类学生3160余人次,为该县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教育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重结合,奏响资助育人“交响曲”。该县牢固树立“资助是基础、育人是核心”理念,始终将学生资助与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教育、慈善文化教育等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在统筹整合各校资助、教务、德育、财务等处室专项成立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类资助政策制定背景、现实意义等不同育人功能,依托专题课堂、教师帮扶、交流谈心、实践活动等有效载体,积极开展道德诚信、公民意识、知恩感恩、励志成才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家贫志坚、品学兼优、自强阳光等学生典型评选表扬活动,努力形成时时育人、处处育人、人人育人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使受助学生从小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诚信、自立、自强、感恩等优秀品质,提升资助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