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西农蚕桑专家“问诊把脉”石泉蚕桑

时间:2022-07-15 18:13作者:文 霞源自: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

7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石泉蚕桑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苏超研究员及相关专家一行,冒着40余度的高温,到石泉指导夏季干旱防虫预防、治疗,为各养蚕大户当前面临的生产难题“把脉问诊”。

针对石泉县近期连续高温天气,长时间没有有效降雨,桑树已经处于生理极限,干旱导致桑蓟马、红蜘蛛等微型虫危害严重等现实情况,在综合考察了桑树生长状况、土壤情况等因素后,苏超给出了有效减少损失的“药方”:一是前期用叶少的桑园尽快将中下部老叶黄叶摘掉,防止更多水分散失;二是有灌溉条件的抓紧施肥浇水;三是这批蚕结束后,马上打药防治桑蓟马和红蜘蛛等害虫,为秋蚕虫口夺食打下基础。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立即通过全县蚕桑技术信息服务短信平台将该“药方”第一时间送到全县广大蚕农的手中。

自2006年12月石泉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共建蚕桑基地”以来,学校选派了多名专家蹲点工作,针对石泉蚕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在蚕桑品种结构调整、小蚕共育、省力节本养蚕技术和桑园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科技示范有力让石泉蚕桑产业实现了效益倍增。2022年继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框架协议签订的基础上,组建陕西蚕桑丝绸产业研究院,助推我县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