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628 发布日期: 2022-07-13 11:16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截至目前,我县已有15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水平,形成了“政府+企业+保险”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政府+企业+保险”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促进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我县已有15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投保,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风险治理水平,形成了“政府+企业+保险”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发挥政府引导推动作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2021年12月8日县食药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全面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通知》,按照“试点先行、重点先推、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原则,将分三批推进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2022年6月16日,我县召开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进行了安排,进一步落实了各级各部门行业主管和属地管理责任。

营造积极参保良好氛围。2021年12月18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代表30余人召开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宣传发动培训会,2022年6月2日,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7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会中由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对食品安全责任险的用途、投保方式、投保种类等进行讲解,引导食品企业积极参保。

目前,县市场监管局正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争取9月底之前实现学校、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等高风险领域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同时与保险机构研究探索农村聚餐等保险模式,要求保险机构要因地制宜开发符合县域经济的新产品,增强事中事后服务,力争今年底我县食品企业单位投保率达到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