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0063 公开日期: 2022-07-13 10:52
来源 喜河镇
内容概述 走进喜河镇集镇社区制衣厂,不大的厂房整洁明亮,工人们有的忙进忙出,进行拖料、封衣、打包,有的灵活动用手里的工具对衣物进行缝制、清洁、整理,干得热火朝天。

喜河镇:社区“小工厂”搭建就业“大舞台”

走进喜河镇集镇社区制衣厂,不大的厂房整洁明亮,工人们有的忙进忙出,进行拖料、封衣、打包,有的灵活动用手里的工具对衣物进行缝制、清洁、整理,干得热火朝天。

正在对衣服进行清洁处理的老人,名叫李寸秀,今年64岁,她家离制衣厂不远,在这里上班快要两个月了,老人很满意现在的工作环境,“在这里工作不怎么累,我还吃得消,我的手脚还算灵便,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每天到这来‘活动活动筋骨’,一月下来还能赚不少生活费呢!”老人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言语间流露出对当下生活的满足。

社区制衣厂负责人陈义美介绍说,该厂于今年5月中旬建成开工,目前已有效解决当地70余人的就近就业问题,工厂还在持续招工,将全面带动镇村闲置劳动力就地就业。

坐落在镇政府西北角的集镇社区汉奇喜毛绒玩具工厂,是为解决移民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问题而引进的一家新社区工厂,于2018年建设成立,建有4层32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设立裁断、填充、缝纫、手工、包装等车间。

迈入二楼生产车间,缝纫女工们井然有序地操作着机器,埋头忙碌,伴随着阵阵嗡嗡的机器声响,缝纫机线头在她们的指尖欢快飞舞,不多时,一个个可爱的毛绒玩具便缝制好了。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以来,大量移民搬迁的群众在喜河城镇社区安置下来,随着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谋生,中老年人和家庭妇女赋闲在家,社区工厂为她们提供了稳定增收的就业岗位,成为铺在家门口的一条“致富路”。

据玩具厂负责人刘德才介绍,目前,汉奇喜毛绒玩具厂共提供工作岗位达170余个,培训了200余人,每年工人工资投入一百余万元,四年共投入约500万元,收入的提高让工人的积极性被极大调动起来,进一步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

据悉,下一步,喜河镇将通过强化就业服务、加大就业培训、积极宣传就业政策、协调提升职工福利待遇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镇村群众走上就业岗位,并且既要“招得进”更要“留得住”。同时,切实做好“筑巢引凤”工作,支持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办厂,为前来该镇投资的企业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添柴加薪”,为实现乡村振兴蓄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