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611 发布日期: 2022-07-13 07:59
来源 陕西职工帮扶服务中心
内容概述 我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阳光就业暖心行动

我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阳光就业暖心行动

2022年陕西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启动

新一批准大学生你好!

寒窗苦读十余载

不能让经济负担

成为迈进大学的绊脚石

升学路上如有经济困难

请不用担忧:

陕西工会“金秋助学活动”来帮忙!


毕业季来临

各位毕业生即将开始新的生活

找工作就成了首要问题

陕西工会“阳光就业暖心行动”帮你忙!

*1活动对象

参加2022年统一高考且被录取到普通高校和中高等职业院校的在档进行常态化帮扶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不包括自费、出国留学生);在档进行常态化帮扶职工(农民工)家庭中就读于普通高校和中高等职业院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2活动时间

7月上旬开始,9月10日结束。

*3助学标准

●对参加2022年统一高考且被录取到普通高校和中高等职业院校的在档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及在档职工(农民工)家庭中就读于普通高校和中高等职业院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一次性给予不低于3000元的助学金。对考入985或211国家重点院校的在档职工子女发放不低于5000元的助学金。

●对近两年内已实现解困脱困,但收入相对较低、有致困返困风险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子女,可参考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助学标准给予帮扶。

*4活动内容摸清底数,制定助学方案。开展助学对象调查摸底工作,准确掌握入学和就读期间有需要帮扶的职工(农民工)家庭子女情况,根据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金秋助学活动方案及助学标准。
丰富内容,提升活动影响力。把“金秋助学”活动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助学活动的有效载体和方式手段。完善金秋助学微信群,建立完善与受助学生的定期联系机制,鼓励受助学生参加各级工会组织的勤工俭学、社会公益活动等。
对接政府资源,推动相关助学政策落实。与教育、民政部门及高校加强沟通衔接,推动工会助学帮扶与国家助学政策体系相结合,推动符合条件的职工家庭上学子女纳入国家助学政策覆盖范围,推动工会助学帮扶纳入到政府民生工程。
阳光就业暖心行动


1总体安排

生源地总工会依托全总“工E就业”小程序,对应届、往届未就业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所学专业、就业意向等进行摸底调研,于6月30日前通过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完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实名制档案”。建立档案后提供政策宣讲、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等“一对一”服务,做好助学、实习、培训、就业的全过程帮扶衔接。

2工作内容

做好政策的解读和宣传。认真梳理中省关于助学就业方面的政策法规,充分运用工会宣传阵地、“1+X+100”微信群等渠道,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推介宣讲,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和活动知晓度。积极引导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响应国家到基层就业的号召,自觉、自为、自强地面对就业。

积极发掘就业岗位。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动员国有企业、劳模企业、爱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吸纳毕业生实习、见习、就业。

统筹线上线下服务,推动就业服务工作常态化网络化。开设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专场专区,推广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对接模式,实现招聘活动不断线。

延伸就业服务链条。以“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为载体,积极探索申请使用帮扶资金中的技能培训、职业介绍补贴项目,以项目制方式购买人力资源服务,提供能力测评、职业规划、面试培训等定向就业援助服务。加强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资格培训+考证+推介工作”一条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