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2904 发布日期: 2022-07-10 10:56
来源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内容概述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大陆高压影响,7月7日至10日,全省高温天气将进一步发展加强,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我县气象台在7月8日、7月9日分别发布高温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陕办字〔2022〕48号)及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办字〔2022〕40号)要求,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大陆高压影响,7月7日至10日,全省高温天气将进一步发展加强,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我县气象台在7月8日、7月9日分别发布高温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陕办字〔2022〕48号)及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办字〔2022〕40号)要求,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夯实各级应对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高温、高湿、雷电、暴雨等灾害天气交织出现带来的不利影响,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要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落实高温天气应对措施,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要加强农业农村、城市运行、能源保供、供水调度、卫生健康等重点行业风险防范,紧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文化旅游等重点区域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好安全底线,切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平稳、有序。

二、加强高温天气精准预报预警。县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密预报频次,及时通过报刊、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渠道发布预警信息和高温天气预防措施建议,重点加强对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农业、电力、供水、建筑等重点行业和部门的气象服务。县气象、农业农村、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联合会商、综合研判、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和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合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广电网络、通信公司、融媒体中心要及时播报高温预警信息,宣传防暑降温常识,切实增强群众自身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三、高效落实防暑降温保护措施。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有关防暑降温措施管理规定,组织开展对高温作业场所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强化作业场所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县人社部门要督促用人单位科学安排高温、露天和高空作业人员的作息时间。县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后,要减少户外作业,采取防暑措施,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后,要停止户外露天作业,停止高处、受限空间、动火等户外作业;尤其是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要合理安排室外高温工作时间。用人单位应当采取错时作业、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落实高温津贴发放规定,及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四、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放在首位,切实履职尽责,抓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度夏。县水利、住建部门要加强水厂运行管理和供水管网检修维护,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县住建、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要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坚决杜绝燃气事故发生。县供电分公司要加强有序用电管理,做好电力调度,优先保障城乡居民和公共场所用电;加强电网巡查检修,防范因电力设施超负荷运行引发的火灾、停电等事故。县卫健部门要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核酸检测等场所的防暑降温工作,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做到高温季节疫情防控和防止流行疾病发生两手抓、两手硬。县农业农村、林业部门要加强指导,预防高温对农、林、畜牧、水产养殖业的影响。县公安、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环节,以及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督促落实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县民政部门要做好城乡养老、社会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防暑防火工作,落实防暑降温和卫生防疫措施,高度关注“三无”人员、“五保”老人、空巢老人、高龄失能老人及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尤其要强化水库、河道、湖泊等安全防护措施,督促社区和家庭加强暑期安全教育和管理,避免学生等群体发生溺水亡人事件。同时,要大力提倡节能意识,切实做好节能、节水等工作,有效减少用电、用水负荷。

五、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树牢“隐患即事故”的风险意识,对高温天气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加大监督检查和科学整治力度。突出抓好以防暑降温、防雨防汛、防火防爆、防触电、防中毒、防坠落等为重点的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县消防救援部门要牵头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交通枢纽、仓储物流场所等重点单位和宾馆、饭店、商店、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重点检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县林业部门要加大林火监测力度,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六、统筹兼顾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持续高温天气过后,局部地区极有可能出现强降雨天气,并易引发暴雨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各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警觉、未雨绸缪,密切监测雨情、水情,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严防“旱涝急转、旱涝并重”,科学有效应对局部短时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严重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要及时完善相关应急预案,落实转移避险、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切实提高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高温天气的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有效组织处理,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严禁信息迟报、漏报和瞒报。要强化应急预案演练,科学调配救援力量,确保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或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将人员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要严肃工作纪律,由县纪委监委适时加大对各镇、各相关部门值班值守、防汛抗旱、高温应对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抽查,确保各单位履职尽责。对因工作不力、麻痹大意、松散懈怠,导致重大、特别重大事故发生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石泉县委办公室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