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179 发布日期: 2022-07-11 16:39
来源 县政府办
内容概述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政务公开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的通报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政务公开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7月上旬,县政府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6月30日,全县运营政府门户网站1家,政务新媒体账号60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7个、微博号10个、抖音号6个、快手号1个、今日头条号2个、微信视频号2个、人民号1个、小红书1个。

第二季度,各镇、各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项目建设、稳岗就业、文化旅游、扩大投资、疫情防控等领域信息6391条,其中政府信息4968条,工作动态(新闻信息)1423条;在信用中国(安康)网报送信用信息2287条;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办结答复2件,正在办理1件;受理市政务服务平台交办的12345热线工单911件,网络信息5件,全部办结回复,办结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全面。部分单位未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镇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相关要求,存在应公开而未公开、不及时公开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不规范。个别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无原创信息、不定期更新等问题治而未绝。

(三)拟公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对公文核稿、稿件审核把关不严,文字表述错误时有发生,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是最大短板弱项。

(四)政民互动不充分。个别干部对12345热线工单办理责任意识不高,工作不高效、回复不及时,存在办理延期、群众不满意等问题。

(五)办事指南要素不准确。政务服务网部分驻网单位公开的办事指南服务事项实施机构(科)室、样表内容不准确、办理流程显示异常。

(六)双公示信息报送不及时。信用中国(陕西安康)网部分驻网单位报送双公示信息不全面、不及时,存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超期报送、漏报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整改问题。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检查发现的问题,安排专人对本系统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要素、信用中国(陕西安康)网双公示报送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应公开而未公开、公开不及时、超期限公开、信息不准确的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立即整改,于7月20日前整改到位。县政府办负责对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对政务服务网、12345热线工单,县发改局负责对信用中国(安康)双公示报送问题跟踪督办、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成效。对未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约谈和脱岗培训。

(二)全面公开信息。各镇、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组织保障,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新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镇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等文件及工作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和单位职能职责,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惠民政策,及时准确解读政策,加大重大政策、原创信息同源共享,做到依法公开、常态公开。

(三)全面健全制度。各镇、各部门要强化主责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扛牢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文稿审核、信息发布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审核、公开工作,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对外发布。发布的信息内容务必准确、真实,无错(别)字(词)、错误链接、严重错误表述等问题,转载信息时要注明来源,全文转载,不能断章取义。要进一步畅通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服务型政府。

(四)全面强化监管。各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相关规定,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信息发布管理和信息公开行为,持续加强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办好政务新媒体平台,坚决避免出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行为。



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