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2022-0063 公开日期: 2022-07-07 15:36
来源 城关镇
内容概述 石泉城关镇红岩社区强党建为基础,扎实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创新建立“群里发、一键呼、上门问、回村访”服务机制,全面做优做实社区服务,筑牢群众增收、社区和谐根基,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初心目标。

城关镇:党建强基做优社区服务 让搬迁群众省心又安居

近年来,城关镇红岩社区强党建为基础,扎实做好移民搬迁“后半篇文章”,创新建立“群里发、一键呼、上门问、回村访”服务机制,全面做优做实社区服务,筑牢群众增收、社区和谐根基,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初心目标。

就业信息“群里发”。就业是搬迁群众稳得住的基础,社区党支部创新服务机制,充分利用网络群快捷便利特性,牵头建立“平安红岩社区群”“红岩十三五搬迁户”两个微信群,这既是社区政策宣传、创业就业信息推送、收集民意的窗口,也是居民咨询政策、反映问题、互相交流、出售农产品的平台,还是小区物业及时受理投诉、解决问题、提升服务的热线。社区党支部对接到县人社部门和用人单位,将最新就业需求信息在群里推送发布,社区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即可找到快速定位到想要的工作信息。同时社区将最新、最权威创业就业政策在群里同步发布,让搬迁群众及时熟知、善用政策,有针对性创业、就业、择业。今年以来,社区通过微信群累计推送创业就业及用工信息80余条,组织引导社区居民转移就业1196人,其中就近就业469人,自主创业118人,实现劳动力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居民有事“一键呼”。为推进搬迁社区服务便捷化、高效化,社区党支部先后争取投资10万元建立了“红岩社区智慧后扶”系统,社区居民关注“石泉县‘幸福家园·智慧后扶’信息平台”后,在手机上即可享受便利的创业服务、就业服务、产业服务和便民服务等系列便民服务,个人用户还可以通过“一键求助”功能呼叫社区提供或联系水电维修、家电维修、紧急救护、矛盾纠纷调解等生活服务,通过“我的需求”功能发布个人维修服务、售卖需求、购买需求等信息,极大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这些“互动”式便捷功能有效解决了便民服务信息不及时、不对称的问题,让社区服务通过网络与居民“无缝衔接”,让搬迁群众社区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群众需求“上门问”。红岩社区党支部整合驻村帮扶、“321”基层网格员、“共驻共建”单位干部等多方力量,将3名驻村工作队员、28名社区网格员、127名共驻共建单位党员“三支队伍”镶嵌到社区网格中去,推行“三五三”工作法,深入开展“包联驻代”工作。通过干部定期到户开展走访,广泛开展“敲门行动”,宣讲政策、排查矛盾、解决困难,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同时重点针对社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等弱势群体,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做实做细巩固衔接工作,让搬迁群众享有户籍村(社区)同等待遇,快速融入搬迁社区新环境、新生活。近年来,通过入户走访,红岩社区累计排查出7户2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并与户籍村及时对接纳入监测范围,已消除风险6户25人,有效筑牢了防返贫防线。

代办服务“回村访”。红岩社区党支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在社区全面实行易地搬迁群众联办代办制度。搬迁群众办事无须亲自到县镇服务大厅和户籍村(社区),可直接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缴费、申报高龄补贴、低保、临时救助等60余项常用业务,个人登记递交资料后,由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迁出镇村或相关部门进行代办,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申请人,解决了群众办事“两头跑”问题。今年以来,社区共办理联办代办事项160余件,切实解决了搬迁群众落户搬迁社区后办事的难点、堵点问题。

近年来,红岩社区党支部不断推陈出新,创新管服机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更加富裕,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