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各镇快讯>正文详情

熨斗镇:人到网中去 事在格中办 基层治理成效显

时间:2022-07-07 15:26作者:胡泽准源自:熨斗镇

“咚咚咚”一声声清脆的敲门声从楼道里传出来,熨斗镇的“网格员活动日”走访排查行动正在开展。近年来,熨斗镇以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为抓手,通过每周二常态化开展“网格员活动日”走访活动,逐渐让“人到网中去”成为习惯,让“事在格中办”成为常态,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的水平和成效。

贴心走访,志愿服务“暖心惠民”。熨斗镇统筹镇村干部、“321”基层治理模式网格员、“红马甲”志愿者等多方面力量,通过每周二持续开展“网格员活动日”走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倾听群众意见诉求。坚持办好民生实事,网格员真心实意把群众家里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深入群众家中耐心地为群众讲解他们所关心的惠农政策、民政救助、学生资助、养老保险等相关政策知识,指导符合条件的群众积极申报相关政策补贴补助,及时享受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网格员入户过程中也经常帮助“三留守”人员打扫卫生、干农活等,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紧盯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网格员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忧心事烦心事,建立问题台账,严格按照“321”基层治理模式“三单三函三台账”措施要求,纳入镇村书记民情三本账,第一时间进行办理,协调各站办所、村社区“两委”形成合力推动问题快速解决,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并对满意度情况进行回访,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事项。

凝情聚力,力促平安和谐。“听了你的话我心里舒服多了,明天我就找师傅把下水道修理好,楼上楼下都住了几年了,我也不想因为这事影响两家的关系”,居民张阿姨在网格员小杨又一次上门调解后,终于答应维修下水道,化解了两家因下水道堵塞产生的矛盾。网格员和志愿者在开展走访过程中,积极摸排矛盾纠纷、普及法律常识,有效降低了矛盾纠纷发生率。

同时,推广安装反诈APP,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疫情防控、防汛防滑、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各类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切实提高群众治安防范意识、自我防范能力,引导群众亲身参与平安建设,切身感受社会平安。半年来,共收集民情民意113条,代办群众服务事项1100余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下一步,熨斗镇将持续深入开展“网格员活动日”走访活动,扎实推进网格员走访力度,做到联系无缝隙、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安全无隐患、和谐有保障。继续把宣讲政策、了解民生,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工作的重点,切实办好群众所想、所盼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