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mzj/2022-0037 公开日期: 2022-06-16 10:29
来源 石泉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县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以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和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现将开展畅通社会救助求助渠道行动通知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关于开展畅通社会救助求助渠道行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推动我县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以兜住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和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现将开展畅通社会救助求助渠道行动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1、畅通求助渠道。一是各镇要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完善求助信息接收、登记、转办、反馈等工作流程,确保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的求助;二是进一步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安排专人接听,及时受理困难群众求助申请、投诉举报、政策咨询等事项,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耐心解答救助政策,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把社会救助工作纳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内容,健全转办、处理机制;三是积极宣传引导“e救助”微信公众号线上求助,各镇经办人员要在5个工作日内对求助信息进行受理、审核,不符合条件或资料不全的,及时反馈求助对象,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及时审核确认。

2、加大问题线索督办力度。各镇要加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对群众反映事项要逐件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群众实名投诉举报线索,要建立台账,逐一核实,及时处置。加大问题线索查办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信访矛盾较为突出、重复信访事项较多的镇、村,县民政局将联合县信访局、县纪委重点督办,及时摸清情况、化解矛盾。

3、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各镇要通过网络发布、公示栏张贴公布、发放宣传册(单),走访宣传等方式,将各类社会救助申请办理流程、各级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e救助”二维码进行广泛公开,不断提高困难群众对社会救助求助渠道的知晓率。

二、工作安排

1、具体实施阶段(6月底前)。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认真梳理社会救助服务热线作用发挥情况,完善相关渠道申请、反馈问题转办机制。

2、重点督导阶段(7月至10月)。组织人员对各镇“一门受理”建设情况、社会救助服务热线接听处置情况、“e救助”受理审核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受理群众申请不及时、服务态度不友好、超过规定办理时限等情况记录在案,作为省级绩效考评的参考依据。

3、总结经验(11月至12月)。对畅通社会救助求助渠道行动进行全面总结,将行动中发现的典型案例报送县民政局救助股,县局将择优推送到省、市民政部门,予以宣传报道。同时,总结经验,完善畅通社会救助求助渠道的制度机制,并抓好规范化建设。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要高度重视,将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工作做实做细,夯实工作人员职责,落实群众求助首问负责制,及时处置或转办,切实帮民解困。

2、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服务能力,转办工作作风,坚决杜绝政策不熟、推诿扯皮和“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发生。

3、加强督导检查。市民政局将采取实地查看及电话抽查的方式开展工作督导,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省2022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绩效考评内容,确保社会救助求助渠道畅通有效。

石泉县民政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