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czj/2022-0089 公开日期: 2022-06-16 10:16
来源 石泉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财政局关于印发《石泉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石泉县财政局关于印发《石泉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石泉县财政局

关于印发《石泉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共石泉县委 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泉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发〔2021〕16号)精神,扎实推动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特制定《石泉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石泉县财政局

2022年6月14日




石泉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共石泉县委  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泉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推动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坚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创新预算管理方式,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责任,硬化预算约束,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财政管理水平。

二、职责任务

(一)健全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

完善内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明晰责任主体,建成完整、高效、闭环的管理流程。

1.领导小组。县财政局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分管领导任责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业务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由监督评价股股长兼任。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县财政局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对县财政局内部各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定期向局党组报告全县推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起草报告县人大本年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及以前年度绩效评价及结果运用情况;负责全县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机制和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设,拟定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具体制度和办法;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绩效管理阶段性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参与全县预算绩效信息化系统建设。

2.支撑机构。监督评价股、预算股、国库支付中心等股室(单位)。

监督评价股主要职责:完成各预算单位绩效目标的审核;完成各预算单位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年度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参与全县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工作;承担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的重大政策执行效果监督检查。

预算股主要职责: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机制,研究制定改进预算管理、完善财政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

国库支付中心等股室(单位)主要职责:配合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组织和指导各预算单位开展绩效监控工作;对重大项目、重点政策绩效目标实施监控跟踪和分析评价;提出各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实施和预算执行的纠偏措施,并督促落实;参与绩效监控管理制度办法的研究制定。

3.实施机构。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主要职责:负责本股室(单位)和对口各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工作;负责审核(编制)对口各预算单位编制的绩效目标政策和自评结果的初审;参与全过程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负责督促绩效评价结果在各预算单位应用;承担对口各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制度和指标体系建设工作。

(二)完善过程管理,突出结果导向

全面贯彻落实“三全”管理总要求,以“全过程”管理为主 线,建立“1+N”预算绩效管控体系,严把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三个关键节点,强化绩效目标引领和绩效结果应用两大支撑。分层分类分阶段完成“全方位”和“全覆盖”管理要求。

1.事前绩效评估

主要对象:新出台政策、项目

工作举措:对新出台政策、项目,当年300万元以上的部门预算项目(标准可适时调整)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项目设立和预算安排的必备依据;对延续性项目年度预算增幅达到10%或增加金额10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进行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项目延续和新增预算安排的必备依据。新出台民生政策还要加强财政可持续性评估。

组织实施:年度预算编制“一上”阶段,支出管理股室负责对各预算单位报送的新增项目和新增预算进行初审,提出预算评审和绩效评估建议,预算股进行预算评审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实施绩效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作为年初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支出管理股室(单位)督促各预算单位落实评估结果整改工作。年度中新增项目和新增预算参照上述要求执行。

责任单位:监督评价股、预算股、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

2.绩效目标管理

主要对象:部门整体、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审核、分解下达和调整等管理活动

工作举措:研究全面设置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政策及项目绩效目标。目标不仅包括产出、成本,还要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将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布置,同步审核,同步批复。追加预算,必须明确绩效目标,强化绩效目标“全过程”管理, 即绩效目标贯穿事前评估、预算编制、执行监控、结果评价全过程。

组织实施:绩效目标编报要求应与预算编制同步布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支出管理股室(单位)负责审核对口各预算单位编制的绩效目标;监督评价股对绩效目标完整性、规范性和可行性在线上系统与预算一并审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和监督评价股审核的基础上,对部分绩效目标进行重点抽查。监督评价股将汇总的绩效目标审核结果提交支出管理股室(单位)和预算股作为预算编制的参考依据,支出管理股室(单位)督促指导各预算单位根据汇总结果调整完善预算编制。

责任单位:监督评价股、预算股、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

3.事中绩效监控

主要对象:部门预算支出、专项支出

工作举措:绩效监控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权责对等、 约束有力,结果运用、及时纠偏”的原则,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库支付中心、监督评价股实施。分类实施监控,即部门预算支出以时序进度作为参考,专项支出以项目实施进度或资金分配进度为参照。分类予以处置,即针对绩效目标使用方向偏差的项目,及时提示警示纠偏;针对执行进度滞后的项目督促整改;针对绩效目标发生重大变化需调整安排的项目,必须重新进行绩效评估。

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年度绩效监控工作计划,布置安排重点绩效监控目标,定期汇总形成监控总报告并提出处置意见。国库股负责预算执行进度监控,监控结果通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绩效监控总报告及处置意见征求支出管理股(单位)意见后,作为预算股和支出管理股(单位)审核预算调整、处置预算结余、编制下年预算的参考依据;支出管理股(单位)督促各预算单位整改落实处理意见。

责任单位:监督评价股、预算股、国库股、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国库支付中心

4.事后绩效评价

主要对象: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工作举措:通过各预算单位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评价。通过科学设定评价指标、规范评价程序、统一评价标准,对部门预算、部门支出、政策支出、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必要时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绩效评价。

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定年度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计划,组织协调工作力量,落实完成年度重点评价任务;年初, 牵头确定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的项目名单,并负责组织实施。支出管理股室(单位)组织对口各预算单位开展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自评结果并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责任单位:监督评价股、预算股、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

5.绩效结果应用

主要对象: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评价结果

工作举措:制定绩效结果应用办法,建立覆盖所有绩效管理对象、覆盖预算管理全过程的结果应用机制。与县政府对各预算单位年度绩效管理考核挂钩;绩效评价结果与各预算单位预算安排和项目资金分配挂钩;政策绩效结果与政策(包括对应项目)调整、整合、退出挂钩;项目绩效结果与资金投向调整、预算增减、清理退出挂钩。

组织实施:支出管理股室(单位)和预算股负责推动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支出管理股室(单位)对对口预算单位应用情况进行跟踪督导。预算单位负责在本系统对部门支出、政策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结果进行应用,应用情况书面反馈县财政局;对不予应用、应用不力、逾期不应用等问题的预算单位按有关管理办法予以处理。

责任单位:监督评价股、预算股、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

(三)夯实基础支撑,强化制度建设

1.健全制度体系建设。将《中共石泉县委  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泉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发〔2021〕16号)作为全县预算绩效管理的总纲领,建立涵盖组织保障、流程管理、基础支撑、考核监督四个板块,覆盖所有管理对象,贯穿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以及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结果应用全过程,包括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操作规程等在内的配套制度,全面形成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算股、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

2.加快指标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建设。分类建立体系,即按政府预算、部门支出、政策支出、项目支出四个大类构建共性绩效指标和核心个性指标体系。分层设立指标,主要反映各预算单位收支状况、运行管理、风险控制等综合绩效指标。积极探索开展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绩效指标体系建设。

部门和单位整体预算绩效指标主要反映部门目标完成、预算编制、执行进度、支出控制及违规记录等情况;政策绩效指标凸显政策体系的完整性、政策专项间的相关性、实施对象的精准度、政策标准的合理性;项目绩效指标按照通用、板块、大类、个性4个层次,以项目通用绩效指标为基础,按照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行政运行4个板块分设指标,每个板块按照大类细化指标,单个项目增设个性化指标。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算股、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

3.加快推进智库智力支持。组建县级绩效管理专家团队,吸纳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财务管理、行业技术等领域专家,主要对全县绩效管理制度机制建设、指标标准建立、重要政策建议、重要问题处理等提供支持。同时通过业务培训,加强财政系统内部工作人员自身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业质量监督管理。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

4.完善监督机制。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动态监督机制。按照相关规定,定期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报告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草案同步向县人大报送,邀请县人大代表参与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评审)、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监督。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和县审计局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及时通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信息,确保绩效管理监督问责落到实处。不断推进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算股、国库股、各支出管理股室(单位)

三、保障措施

(一)健全绩效考核制度,重点开展绩效成效考核工作。 加强与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等部门的工作衔接,将预算绩效结果纳入政府绩效和干部绩效考核体系,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核的重要参考,充分调动各预算单位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建立局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机制,制定考核办法,组织实施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局年度绩效工作考核;将预算绩效管理重点工作纳入局政务督办考核事项。

(二)组织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工作水平。 对各预算单位、第三方机构等相关人员,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业务培训,实现业务培训全覆盖;利用专题研讨、座谈、现场会等形式多样的工作交流,提升各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加强政策舆论宣传,利用媒体提升绩效意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新媒体、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中、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地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责任主体意识,大力推进绩效结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附件: 

1: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组织架构图.doc

2:县级专项资金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流程图.doc

3: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流程图.doc

4: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监控管理流程图.doc

5:预算单位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流程图.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