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县池河镇:“说”出来的“自治” “聚”起来的“温情”

时间:2022-07-04 08:31作者:曹景源自:新浪网 陕西法制网

“我们召集群众在院坝里“打擂台”,就是要比谁办法多,比谁更公道正派。院坝会不仅展现了基层议事决策的公平公开,也能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自治,从而体现出更加融洽的干群关系。”良田村支部书记钟家刚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石泉县池河镇各村(社区)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从良田村、五爱村,到集镇社区、西苑社区、明星村,都通过院坝会进行着一场场力量角逐。

院坝会+宣传,让政策更公开

4月18日,在集镇社区老街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会,大家围坐一圈,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各自的意见,场面格外热闹。支部书记谭可兴作为会议主持人,还就当前的反诈宣传、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现场的一位居民告诉大家,“通过这种方式,让我感觉干部离自己更近,不懂的政策可以现场咨询,丝毫没有会议室里的约束”。

院坝会+议事,让决策更民主

4月初,良田村就堰渠修复一事也分小组进行了多场院坝会,不少村民在开会过程中,就当前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生产自救,支部书记钟家刚面对面和大家一起商量此事,帮助群众打消疑虑,打开心结。钟家刚说,“按往常,挨家挨家叫村民帮忙,一般都不理会,有意见大家也不说,现在村民心中的隔阂消除了,感受到干部的用心和难处,就愿意参与配合了,现在堰渠修复进度很快,全靠他们支持”。

院坝会+评比,让群众更自觉

3月底,明星村召开了2022年人居环境一季度评比工作。会议从村上开到组上,也都是通过院坝会的方式。不少参会的村民表示,就想看看自己能不能上榜,门口挂个“人居示范户”的牌子全家人脸上都有光。会议最终决议出26组名单,其中人居环境示范户77户,人居环境帮助户39户。明星村党总支书记刘家满说,“通过院坝会进行民主评比,很容易把两类户评选出来,从而在全村形成比学赶超的优良氛围,激发村民‘爱护家园,美化家园’的自觉和热情。”

院坝会+培训,让服务更专业

今年5月份,五爱村也通过院坝会的形式,分组别开展了多场次网格员培训、乡村治理宣传培训以及系列产业技术培训。通过现场专业的讲解和指导,网格员的履职能力和主动为群众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群众也比以往更愿意参与乡村治理,不少村民还纷纷表示,用处很大,再也不用坐在会议室里听天书了。支部书记唐继明说,“通过面对面交流,可以让老百姓明显感受到我们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从而坚定对干部的信心。”

院坝会+聚贤,让乡村更红火

西苑社区是池河镇的基层治理示范社区,为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党支部会定期举办“乡贤能人院坝会”,来商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比如通过商讨集体经济发展建设,社区打造了“幸福西苑”直播间,下一步还计划打造商品物流超市。为活跃气氛,有时候能人们还会即兴给大家表演三句半、舞蹈、歌曲等等,不少党员群众听说后也会主动参会,只为一睹能人风采。西苑社区支部书记陆隆俊说,“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为支部凝聚“智囊团”的智慧,让社区更好地发展,还可以让乡贤能人们更有归属感、价值感和满足感,群众也会被跟着带动起来。”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电话、微信已经普及,当代干群关系受到严重威胁。通过院坝会这一传统机制,可以让干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与群众距离更近,这种独具泥土味、家常味、方言味的会议方式,也让更多的群众愿意参与到乡村建设和治理中来。”池河镇党委书记吴小普说。

据悉,近年来,随着乡村治理模式的改变,池河镇在干群关系搭建形式上不断丰富,通过“讲政策、议难题、评典型、搞培训、聚贤能”等方式,持续释放传统“院坝会”活力,切实发挥出“聚民智、凝共识、纾民困、聚合力、促振兴”的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