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329 发布日期: 2022-07-03 21:55
来源 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为全面提升财政效能,突出五个重点,打造“五型”财政,以高质量财政建设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践行新时代财政担当。

县财政局:突出五个重点 打造“五型”财政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为全面提升财政效能,突出五个重点,打造“五型”财政,以高质量财政建设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践行新时代财政担当。

加强学习教育,增强服务本领。加强对政治理论,党史、财经政策、金融法律等知识的学习从而更好地指导和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强化系统学习和教育培训切实提高财政干部的思想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强化内部管理,提升理财形象。用制度规范干部职工行为,以制度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理念创新,素质优良的财政干部队伍。

创新理财思路,提高管理水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分析财政形势、审视理财观念、把握工作思路,用创新的理念和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我县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新路子、新举措,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突出民生保障,打造和谐财政。今年以来,我县财政在可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科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倾斜,确保国家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部门结余资金,收回的资金将统筹用于县域重点急需领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积极作用。

突出依法理财,打造绩效财政。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强化法律意识和监督意识,积极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建设“透明财政”。将绩效理念贯穿于财政预算的各个环节,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实现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制度化。强化财政监管。通过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建立资金直达资金机制、加强资金动态监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严肃财政资金纪律等一系列“组合拳”,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