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1323 发布日期: 2022-07-02 15:47
来源 中池镇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为确保全镇粮食种植稳产增产,种粮农户稳步增收,达到应种尽种、种优种好为目的,中池镇在示范带动、机收机种、套种增效上凝心聚力,提高种粮综合效益。

中池镇:建示范田 种优质粮 提高种粮综合效益

为确保全镇粮食种植稳产增产,种粮农户稳步增收,达到应种尽种、种优种好为目的,中池镇在示范带动、机收机种、套种增效上凝心聚力,提高种粮综合效益。

抓点示范,带动种粮上规模。镇党委、镇政府统筹部署,在基础条件好,土地相对集中连片的4个村打造优质粮油示范带,建成优质稻—渔—油核心生产示范区1300亩,力争每年产出一季稻、一季油、一田渔,粮食综合亩产达到1000公斤以上。镇主要领导和分管农业领导分别包抓一个200亩以上的种粮示范点,各村党支部书记包抓一个50亩以上的示范点,通过抓点示范,已带动种粮100亩以上大户3户,种粮50亩以上大户8户。

推广农机,提高农业生产力。为提高粮食产量,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增加种粮收益,中池镇大力推广农机应用于粮食种植各环节,扶持成立两家农机专业合作社,配置旋耕机、插秧机、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大中型农业机械20余台次,鼓励种粮农户购置小型旋耕机、播种机300余台次。农业机械的推广,为全面提升粮油生产水平,提高种粮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套种增收,良种优种提效益。精选优质籽种,因地制宜推广套种技术,现建成优质稻虾共育169亩,试种超级稻与大闸蟹共育5亩,选用成株紧凑型玉米种和大豆套种2253亩,在新建果园或者茶园套种大豆1194亩,推广“马铃薯或油菜+玉米+大豆”双轮三作带状复合种植550亩,实现一季田收两季粮,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种粮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