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1—5月经济稳增长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xzfgzbmsqxfzhggj/2022-002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6-23 14:46
内容概述 2022年6月6日至15日,县狠抓落实办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发改局组成3个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询问等方式,对全县1—5月经济稳增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石泉县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1—5月经济稳增长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2022年6月6日至15日,县狠抓落实办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发改局组成3个督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询问等方式,对全县1—5月经济稳增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6月1日,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全面研究部署经济稳增长工作。会后,绝大多数单位均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经济稳增长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根据单位实际和项目推进、投资完成等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推进措施,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细化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形成了齐心协力、奋力追赶的工作氛围。
(二)市考经济稳增长重点指标完成情况
从市通报的8项经济稳增长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我县3项指标位次靠前,3项指标位列中游,2项指标位次靠后。
3项位次靠前指标:
1.固定资产投资:市下达我县二季度目标任务为同比增长29.5%。截至5月底实际同比增长23.9%,位列全市第一。
2.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一季度我县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14.54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66.5%,位列全市第一。
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市下达我县二季度目标任务为同比增长7%。一季度完成8645元,实际同比增长5.1%,位列全市第二。
3项位列中游指标:
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市下达我县二季度目标任务为完成18.99亿元,同比增长14%。一季度实际同比增长18.1%,位列全市第四。
2.生产总值:市下达我县二季度目标任务为同比增长8.5%。一季度实际同比增长7.8%,位列全市第六。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市下达我县二季度目标任务为同比增长11%。截至5月底实际同比增长10.4%,位列全市第六。
2项位次靠后指标:
1.招商引资:市下达我县年度目标任务为引进内资124.66亿元,直接利用外资1100万美元。一季度实际引进内资到位资金34.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27.6%,位列全市第八;利用外资为零。
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市下达我县二季度目标任务为同比增长12%。一季度实际完成4867元,同比增长6.6%,位列全市第九。
(三)年度计划实施高质量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5月底,年度计划实施的129个高质量建设项目(含子项目实际为140个)开复工87个,开复工率62.14%。其中,118个新建项目已开工69个,22个续建项目已复工18个。其中:2021老旧小区改造、滨江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珍珠河畔水毁堤路抢险修复工程等21个项目已建成;中池花海魅力田园农旅融合(三期)、金蚕小镇、石泉经开区黄荆坝厂房建设等88个项目正常推进;迎丰镇桃花源归隐田园康养综合体、池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整治、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等31个项目未达年度计划任务时序进度。
(四)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5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37亿元,同比增长23.9%,低于市下达二季度增长目标5.6个百分点,二季度要实现市下达同比增长29.5%的目标,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15亿元,6月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78亿元。截止5月底,全县统计在库项目达76个,可调度投资额29.05亿元,5月份上报入统项目34个,预计可新增投资额10.32亿元,尚待市统计局审核。从各单位完成情况来看,县人社局、曾溪镇、饶峰镇等10个单位完成较好,超年度计划任务时序进度;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信访局、县法院等19个单位完成投资未达时序进度要求(详见附件2)。
(五)6月份计划入统项目情况
本次督查的39个单位,经对接共有34个单位计划6月入统项目67个,投资额预计达20.2亿元。其中:经开区、县卫健局、池河镇等27个单位计划入统项目较为理想;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等6个单位计划入统项目较少;县司法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等4个单位计划入统项目为“零”。
(六)一季度高质量项目建设问题整改情况

4月中旬县狠抓落实办组织开展了全县一季度高质量项目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专项督查,并向一季度工作滞后的30个责任单位下发《督办提醒通知单》,要求各责任单位切实加以整改,本次督查对上述单位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

 1.21个未达年度任务时序进度项目整改情况

截至5月底,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两河镇、池河镇整改落实成效较为明显,负责的年产3000吨聚氯乙烯高分子材料及智能家居电子线束、建筑装备生产配送中心、本草溪谷(二期)、秦药谷中药材加工厂、中药饮片加工建设5个项目达到年度计划任务时序进度要求;县住建局、经开区、县文旅广电局、池河镇、两河镇、迎丰镇负责的老公安局地块开发、杨柳高品质综合商业体、硅基新材料绿色智能工厂建设、世纪红花大酒店、池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整治、百渔生态农业园建设、万达矿业技改、汉江支流(迎丰段)综合整治8个项目推进有一定进展,但仍未达年度计划任务时序进度要求;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林业局、县文旅广电局负责的云吉锦苑商住楼、石泉县大型沥青拌合站和混凝土商混站、喜河经熨斗至后柳工程一期、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金家沟畜禽养殖项目、曹家山康养基地建设(二期)6个项目推进滞后,暂无实质进展;县文旅广电局、县信访局负责的迎丰镇桃花源归隐田园康养综合体、跳动青春食品加工厂2个项目预计年内难以启动建设,需及时予以替换。
2.22个固定资产投资进度滞后单位整改情况
截至5月底,6个投资完成为“零”的单位中,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局分别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5.45%、6.08%,有一定进展;县法院、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应急管理局投资仍为“零”。16个投资进度滞后单位中熨斗镇、喜河镇、迎丰镇、经开区、县检察院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43.75%、43.1%、39.87%、31.47%、30%,整改落实成效明显;县供销联社、两河镇、县住建局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23.3%、22.47%、21.38%,有一定进展;县卫健局、县城乡开发公司、县民政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市场监管局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7%、16.67%、16.5%、14.97%、12.5%,与时序进度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8.73%、7.83%、7.16%,完成进度无明显改观,仍严重滞后。
3.24个已开工未入统项目整改情况
截至5月底,池河镇、饶峰镇、喜河镇、县经贸局、县水利局负责的池河现代种蚕养殖基地、明星桑间集及蚕桑工坊建设、饶峰镇非金属矿石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三合村臻明源畜禽养殖、喜河年产150吨名优茶叶生产线建设、泉岛轩商业综合体、2021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7个项目已入统;另有饶峰镇、中池镇、喜河镇、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的光明村红薯淀粉加工、中池镇‘猪--沼--果’生态农业园区建设、麻坪河观光度假区、宁石高速云雾山服务区(东)加油加气站建设4个项目入统资料已申报,待市审核批复;
县住建局、池河镇、两河镇、云雾山镇、中池镇、县检察院、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林业局负责的江山云景开发、中药饮片加工、力建金丝皇菊种植加工、万达技改项目、板桥村生态种养园区建设、桃花仙谷采摘体验园、莲花山生态观光茶园、检察院业务大楼功能提升、2021年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樱花景观综合体、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金家沟畜禽养殖12个项目仍未进统;县公安局负责的“雪亮工程”暨技防体系长效维护项目预计难以入统,需及时策划新项目予以替换。
4.12个未上报策划储备项目单位整改情况:通过积极整改,12个单位的策划储备项目任务已全面完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考经济稳增长重点指标推进方面
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差距大。一季度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仅达6.6%,与市下达二季度同比增长12%的目标相差5.4个百分点,且在全市位次靠后。
2.招商引资综合质效全市排名靠后。2021年以来,省政府将招商引进内资到位资金增量和增速列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重要指标,实施季度监测,市政府也将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和直接利用外资列为市考重要指标进行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从市通报情况看,我县一季度引进内资和利用外资实际完成情况在全市均处于劣势。
3.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严峻。由于我县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入库仅3户,而退库企业多达9户,导致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后劲严重不足,加之在库企业活力不足,实现市下达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的目标异常艰难。
(二)高质量项目建设方面
1.项目前期进展慢。万达矿业技改、建筑装备生产配送中心、世纪红花大酒店等8个项目尚未备案;樱花景观综合体、光伏新型材料智能工厂建设、太阳岛杆线迁改等5个项目规划尚未评审;金家沟畜禽养殖、长安河谷康旅文化产业园、石泉县青山沟蓄水引水工程、石泉县大型沥青拌合站和混凝土商混站建设等8个计划完成前期手续办理的项目预计二季度无法完成相关手续办理。
2.项目推进有欠账。跳动青春食品加工厂、世纪红花大酒店、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等31个项目未达时序进度;续建项目中,尚有宁泉汽贸城建设、后柳泊心湾汉江古文化村落农旅融合建设、长安河谷康旅文化产业园、老公安局地块开发4个项目未复工;计划一季度开工项目中还有云吉锦苑商住楼、跳动青春食品加工厂2个项目未按期开工;计划二季度开工项目中还有污水处理和水环境PPP、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大型沥青拌合站和混凝土商混站建设等11个项目存在无法按期开工的风险。
3.项目要素保障难。一是项目用地保障难。两河镇百渔生态农业园项目部分建设区域涉及三调稳定耕地;杨柳高品质综合商业体、红花南开发、石泉县城区幼儿园建设、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硅基新材料绿色智能工厂建设等项目土地征迁未完成;池河镇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临时用地的土地复垦方案已报市自然资源局待批复;G316连接石泉汉江大桥有两处土地未征收;石泉县迎丰镇至石泉公路改建工程(迎丰至双河口段)涉及占用基本农田,补划调整和用地预审手续办理周期长。二是项目资金保障难。珍珠河畔水毁堤路抢险修复工程、社区公共空间和避灾广场建设等项目资金缺口大;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中省水利发展资金存在被整合的问题;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涉及的池河镇明星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被上级认定不符合资金支持方向;水源地重点路段防泄漏污染设施工程尚未得到上级批复。三是投资主体意愿弱。受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意愿下降。
(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和进统方面
1.固投完成压力较大。按照市最新下达年度16%的增速目标任务,全县全年须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2.5亿元,截至目前,年度计划实施项目仅能支撑122亿元投资,尚有20亿元左右投资暂无项目支撑(其中:县住建局、县招商服务中心、经开区3个单位年度投资缺口均达4亿元以上),且年度计划项目受疫情、宏观经济下行、要素保障难度大等因素影响,推进不够理想,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从各单完成情况来看,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两河镇等15个单位完成进度滞后,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信访局、县法院4个单位完成为“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形势异常严峻(详见附件2)。
2.项目进统不够及时。截至目前,蚕桑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及集约化养蚕工厂建设、中池镇“猪—沼—果”生态农业园区建设等28个项目已开工但尚未入库,涉及县农业农村局、池河镇,两河镇等16个单位。
三、结果运用
依据《石泉县狠抓落实事项办理暂行规定》,现对1—5月经济稳增长重点工作任务完成较差的单位落实以下督办措施:
(一)市考重点指标方面。对完成进度滞后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招商引资引进内资到位资金、直接利用外资3项市考指标,由县狠抓落实办向县农业农村局、县招商服务中心2个责任单位下发《督办提醒通知单》,落实限期整改。
(二)高质量项目建设方面。对一季度通报未达年度计划任务时序进度且本次督查仍无实质进展的8个项目,由县狠抓落实办向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林业局、县文旅广电局、县信访局6个责任单位第2次下发《督办提醒通知单》,落实限期整改。
(三)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对一季度通报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为“零”或进度滞后,且本次督查投资仍为“零”的县法院、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应急管理局4个单位,进度滞后仍无实质改观的县招商服务中心、县交通局、县水利局3个单位,由县狠抓落实办下发《督办提醒通知单》,落实限期整改。
(四)项目入统方面。对一季度通报已开工未入统且本次督查仍未上报入统资料的13个项目,由县狠抓落实办向县住建局、池河镇、两河镇、云雾山镇、中池镇、县检察院、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林业局、县公安局10个责任单位下发《督办提醒通知单》,落实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坚决扛牢经济稳增长政治责任。各责任单位务必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县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对标对表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和具体任务,认真查找本单位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等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对症施策,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确保二季度目标实现。
(二)奋力实现市考重点经济指标争先。当前正处在全县奋力实现市考重点指标时间、任务“双过半”的关键阶段,各市考指标责任单位要紧盯市调整下达我县的重点经济指标任务,有针对性地拿出推进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尤其是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招商引资等位次靠后指标,要针对问题和薄弱,狠抓关键环节,强化衔接协作,迅速扭转落后局面,全力攻坚确保各项市考重点指标在全市位次争先。
(三)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一是加快万达矿业技改、向阳社区好汉坡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鸿泉地产万景国际三期、老公安局地块开发、建筑装备生产配送中心、世纪红花大酒店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确保项目三季度开工率实现100%;二是强化杨柳高品质综合商业体、红花南开发、石泉县城区幼儿园建设、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硅基新材料绿色智能工厂建设等项目要素保障;三是科学组织施工,确保本草溪谷(二期)、汉水悦府综合体开发、江山云景开发等项目加快建设,饶峰镇非金属矿石加工生产线建设(一期)、秦药谷中药材加工厂建设、湿地保护修复等项目二季度竣工。
(四)狠抓投资稳定增长。针对曹家山康养基地建设项目(二期)、云吉锦苑商住楼项目、跳动青春食品加工厂等11个预计年内无法开工(进统)项目,以及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缺口较大的单位,责任单位要抢抓时机,尽快策划包装新项目予以等量替换,全面支撑年度固投任务,确保投资不减。针对已开工未进统项目,各责任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项目早日进统入库。同时要树立大局意识,按照县上统一调度,每月实行足额调度,确保达到预期增速。

石泉县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