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zfsqxzcz/2022-0013 公开日期: 2022-06-18 17:51
来源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为持续改善我镇空气质量,严防重污染天气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对照《石泉县夏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内容,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中池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池镇夏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驻镇各单位:

现将《中池镇夏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石泉县中池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7日

中池镇夏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持续改善我镇空气质量,严防重污染天气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对照《石泉县夏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内容,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严格管控措施,确保年度优良天数达到省、市、县要求,不发生人为因素引发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实现全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臭氧及PM2.5年平均浓度同比下降。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9月30日。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秸秆禁烧管控

落实中池镇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职责,落实全域禁烧秸秆要求,加强日常检查,对违规焚烧秸秆行为要早处置、零容忍。积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从源头杜绝焚烧。

责任单位:环保所、农综站、各村(社区)

(二)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

严格落实镇内在建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闭运输“6个100%”扬尘管控要求,对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第一次由环保所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两次巡查中发现问题,拒不落实整改措施,加入镇级施工企业黑名单。

责任单位:环保所、项目办、各村(社区)

(三)强化道路扬尘治理

加大对集镇道路清扫力度,提高清扫频次。督促临路施工企业定期对道路定期清扫。加强渣土车扬尘污染整治。

责任单位:环保所、项目办、各村(社区)

(四)加强物料堆场监管

全面清理集镇未经审批的露天砂石物料堆场。督促镇内各类物料堆场要配套围挡隔离措施,堆放物料必须进行覆盖。

责任单位:环保所、各村(社区)

(五)加大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严格机动车尾气监管。派出所负责,加强镇区车辆管理,切实加大尾气不达标车辆的整治力度。加强日常监督执法,严查全镇销售劣质油品的行为。

责任单位: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六)加大餐饮油烟整治

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规范餐饮油烟治理,定期开展“回头看”,立动态管理台账,督促餐饮经营户使用清洁能源,安装与其规匹配的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维护、更换耗材,加强对集镇街道露天熏制腊肉等易造成油烟行为的管控。

责任单位:市场监管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联村领导和驻村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夏季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各村要把此项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建立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村两委成员分片包户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此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镇环保所、相关站办所和各村(社区)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并加强工作的指导和落实,形成推进合力。各村(社区)是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必须要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纳入日常重点工作抓好落实。

(三)严格考核奖惩。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镇环保所将按照工作计划进行检查,镇纪委不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办,对检查督办中工作推进不力,存在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将予以全镇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