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妇产科病区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2-06-24 15:55作者:钟延娇源自:县妇幼保健院

为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医院疫情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更好地将应急预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6月21日,县妇幼保健院组织开展妇产科病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医务科、院感办、公卫科、妇产科、总务科等相关科室共计30余人参加演练。

15:10妇产科病区接到一急诊孕妇,该孕妇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妇产科病区医护人员以二级防护标准接诊,将该孕妇安置于过渡病房,并使用专用医疗器械对其进行相关检查。发现该孕妇临产征兆明显,遂通知产房以二级防护做好分娩准备,并经专门通道陪送该孕妇至隔离分娩室待产,陪送途中,保洁人员立即对该孕妇所经路线、乘坐电梯、周围环境进行消杀。由于该孕妇在分娩过程中发生胎儿窘迫,通知手术室待命后,该孕妇经专门通道被转至手术室进行手术,结束妊娠。

15:40医废收集专员在产科病区收集该孕妇产生的医疗废物时不慎将一袋医疗废物掉落在地,包装袋破裂,部分医疗垃圾散落地上。泄漏事故发生后,医废收集专员立即报告产科病区护士长,护士长确认实属感染性医疗废物意外泄漏事件,立即上报院感办负责人,院感办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与评估,同时向分管领导报告,分管院长指示立即启动《医疗废物意外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医务科、院感办总体指挥协调,保卫科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封锁现场,放置警示标识,及时疏导围观群众,医废收集专员对洒落的医疗废物进行清理收集、封袋标识,保洁人员对污染地面及时进行清洁消毒处理。

演练结束,为进一步规范各相关科室对二级标准防护的操作,发热门诊护士长还为大家演示了正确穿脱隔离衣、防护服。

本次演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防控下产科急诊、医疗废弃物泄漏的处置流程进行了实战。从报告、衔接、病区封闭管控、封闭区域物资保障、专用通道启用、封锁现场、环境消杀等方面检阅各项操作是否规范,各科室配合是否顺畅。进一步提高了医务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利于每个医务工作者进一步熟练掌握应急处置全流程,真正做到以演练促实战,临阵不乱,规范处置。针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不足之处,院感办负责人对照医院应急预案进行了分析、总结和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