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石泉县举办2022年民法典专题讲座

时间:2022-06-23 23:19作者:张哓伟源自:石泉融媒

6月23日,石泉县举办2022年“‘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宏就《民法典》进行专题授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泉县委书记陈莲主持,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参加讲座。

石宏以“牢固树立民法意识 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为题,从《民法典》对依法执政的重要性、《民法典》的主要精神和核心要义、依法行政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树立民法意识推进依法行政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整个讲座主题突出、逻辑严密,阐释精确、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为深入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增强全县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重要意义。

石宏就进一步抓好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强调,要提高站位,以高水平的示范创建引领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为高质量追赶超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认清形势,围绕创建工作总体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及重点任务清单,以扎实的工作推动创建有序进行。要突出重点,紧盯关键环节,提升创建工作的典型性、创新性和引领性。要夯实责任,紧盯细节找差距,对标补短强弱项,不断提升创建工作质量。要强化宣传,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要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


陈莲要求,要以“‘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民法典、广泛宣传民法典、切实运用民法典,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在全社会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运用民法典的热潮。要以此次民法典讲座为新的起点,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在对标补短、夯实责任、强化督考上抓创建,确保创建各项任务指标落到实处。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目标,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努力提升平安建设满意度,全力抓好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县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学员,“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代表在县委党校主会场参加讲座;各政法单位和各镇班子成员、全体干部,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全体干警,各村(社区)“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以及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法律明白人代表在分会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