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967 发布日期: 2022-06-21 17:30
来源 石泉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根据市工商联等六部门《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安联发〔2021〕23号)和中共石泉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石农工发〔2021〕2号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石泉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石泉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万企兴万村” 行动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县有关工作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根据市工商联等六部门《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意见》(安联发〔2021〕23号)和中共石泉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石农工发〔2021〕2号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产业带动和公益帮扶双轮驱动,坚持质量和效果导向,以合作共赢为宗旨、以利益联结为纽带、以资源共享为支撑、以优势互补为特色,大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做出积极贡献 。

二、目标任务

推动巩固拓展“万企帮万村”成果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有效衔接,动员县工商联执委以上企业,县所属商(协)会结对全覆盖,保证巩固提升村结对全覆盖。通过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实现乡村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

三、基本原则

坚持促进“两个健康”。坚持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宗旨,全方位动员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他们在推动民营企业自身发展与推进乡村振兴、企业家个人价值实现与社会价值实现相结合的实践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实现“受教育”与“做贡献”相结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坚持义利兼顾,合作双赢。“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本质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要让广大民营企业充分意识到乡村振兴所带来的重大机遇,主动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要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发挥民营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就业、教育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增强脱贫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积极探索村企结对长效机制,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实现企业增效增收,推动双方建立稳定持久的合作关系,努力实现村庄兴,企业兴,农民富 。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农村情况千差万别,企业实际各有不同,要根据农村不同地区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因村、因企、因地制宜,制定好结对方案,找准结合点、选好切入点、确定发力点确保“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实效 。

坚持整村推进,以村带户。以村为基本单位,统筹发展规划、统一产业布局、整合帮扶力量,在乡村建设、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生态环保、农民增收等方面与当地党委、政府积极联动配合,注重综合效益、实施整体推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集合民意、集中民智,引导群众全面、广泛、深入参与乡村振兴的各个环节,共享发展成果,增强农户自我经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行动内容

(一)突出产业发展。持续抓好蚕桑、畜牧、蔬菜、中药材、魔芋五大主导产业和茶叶、烤烟、食用菌、核桃、林果等五大特色产业,突出品种、品牌、品质和标准化建设,从抓产品到抓品牌、从抓生产到抓项目、从抓产业到抓链条,持续做大做强“5+X”富硒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根据结对村资源优势、产业布局,结合民营企业自身经营特点和经济实力,利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千家万户”、“企业+村集体+农户”、“互联网+农业”等模式,以“小”而“特”产业为支撑,发展合作经济和家庭农场、产业大户,采取产业带村、项目富村等形式,引导涉农企业通过发展订单、托养托管式农业,吸纳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合作入股等方式,将他们纳入产业链中,实现乡村由外界“输血”到自身“造血”的转变。引导民营企业到农村流转土地使用权、林权入股分红、联办企业等形式参与当地产业项目开发,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乡村旅游示范园等建设力度,走企业建基地带农户的联建共赢之路。

(二)突出就业增收。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增强脱贫群众的就业增收能力。鼓励企业向结对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通过设立帮扶专岗、开办社区工厂、公开用工信息、搭建用工平台、推动人岗对接等,多渠道多手段吸纳脱贫群众就业。建立“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主动对接苏陕扶贫协作对口金坛区,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帮助群众稳定就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动员更多石泉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参与“回报家乡”行动,把企业资源盘活,为脱贫群众就业提供更多渠道和选择,实现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三)突出人才培养。加大培训力度,从事职业技术培训的民营企业要积极面向农村,加强宣传力度,发挥资源优势,优化专业设置,吸引更多青年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加快培养农村地区各类实用型人才。以结对村种养能人和返乡创业人员为重点对象,邀请专家、科技人员进村培训,以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创新创业为重点,培育一批扎根农村、知农爱农的新型农业农村技能型人才。针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产业致富能手、退伍复员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群体,挖掘他们品行好、学识广、善钻研、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特质,通过扶持、培养、激励等多项举措,引导各类乡土人才在基层施展才华、发挥作用。

(四)突出消费带动。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定向直购、优先采购结对村农特产品,签订长期购销协议。利用好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扶贫832平台、扶贫空间等),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购买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业在结对村开展企业文化创建、党建、团建等活动,引导员工积极进行消费认购。鼓励电商企业统筹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推动电商资源下沉到村,把农村土特产转化为适合网络销售的商品。

(五)突出公益帮扶。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捐资捐物、设立帮扶基金等形式,积极参与爱心超市、仓储物流、公共照明、养老助残、文化卫生体育等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级公共设施服务水平。组织企业员工开展志愿者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向结对村因病、因灾或其他突发意外情况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以及困难高校生、留守儿童等进行捐助。鼓励民营企业为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提供帮助。以关心关爱重病患者、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医疗救助、生活救助等公益活动,努力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发挥企业家个人影响力,为结对村引入更多公益资源。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党中央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握工商联组织的职能优势和民营企业的发展规律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也是对各级工商联组织影响力、凝聚力、执行力的现实检验和实践推动,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力量汇聚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起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强大合力,助力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

(二)完善体制机制。为进一步完善石泉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机制,现对“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文旅广电局、县供销联社、县工商联、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及各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商联,负责对该项行动的牵头抓总、日常推进、督导检查、总结交流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做好本系统的指导推进和上下工作衔接。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灵通信息、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研究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根据“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情况,经过充分对接相关企业意愿,现对结对帮扶情况进行调整。

(三)抓好示范引领。“万企兴万村”行动是一项系统、复杂、艰巨的工程,既要总结运用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成功经验,又要善于抓点示范、典型引路。重点在工作发动、组织实施、支部联建,产业、就业、人才、消费、公益等帮扶中抓出典型、抓出示范,从而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掀起热潮,创特色、出亮点、见实效。同时,要重视发挥新乡贤中的民营企业家和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在发展理念、经营管理、资金、技术、信息、资源、威望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引导他们在参与产业兴旺、乡村治理、文明新风、慈善公益等建设中树标杆、当表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重要支撑 。

(四)做实保障服务。工商联要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搭建服务平台。要搞好调查研究,及时向有关方面反馈情况。要积极为结对企业优先享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牵线搭桥。要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在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际困难。要注意在结对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无法完成目标时,协调新的企业进行接力,确保结对工作不断档。各商会要主动加强与结对企业的衔接互动,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同时要做好台账和数据统计分析、汇总、报送等工作;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要主动为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提供项目信息、支持政策等方面的服务,相关的项目、资金优先向结对村倾斜;慈善协会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确保企业在结对村的慈善捐赠依法享受优惠财税政策;农发行、农行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在业务范围内为参与行动的企业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

(五)强化典型宣传。要培育、选树一批民营企业参与行动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推广企业结对的成功经验,组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讲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故事,增强民营企业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展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风采,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给予通报表扬,在政治安排和推荐先进时优先考虑。形成全社会关注和支持“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正确导向和舆论氛围。通过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培养壮大一批坚定不移跟党走、一心一意谋发展的非公经济人士队伍 。

石泉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