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853 发布日期: 2022-06-17 11:23
来源 县财政局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影响,石泉县财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结合县级实际,坚持四项举措,认真组织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县财政局:管好“钱袋子” 过好“紧日子”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影响,石泉县财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牢牢兜住“三保”底线,结合县级实际,坚持四项举措,认真组织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强化源头管控,从严编制预算。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足额编制三保预算,从严控制一般性和非刚性、非重点支出,2022年,部门专项业务费预算较上年压减15.82%,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压减4.83%。

硬化预算约束,减少追加事项。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入预算的事项一律不拨付资金,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付资金或开展政府采购。在年度预算执行中,除中、省、市和县委、县政府有明确要求以及自然灾害、疾病应急等突发性事项外,原则上不再受理各部门预算追加申请;如遇新增支出事项,优先在本单位预算中调剂解决。

盘活存量资金,提高使用效益。落实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强化结余结转资金动态盘活和统筹使用,直接收回两年以上结余结转资金,动态清理两年以内结余结转和低效使用资金,集中财力切实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重点支出。

深化预算改革,推动绩效管理。对标中、省、市政策要求,修订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印发《石泉县预算绩效管理系列制度》文件。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把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从源头上防控低效率资金支出,统筹推进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把评价结果应用作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落脚点,同时将评价结果反馈到预算部门督促其按要求整改,不断优化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