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lzyhshbzj/2022-0037 公开日期: 2022-06-16 14:58
来源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概述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我们围绕人社部门出台的政策,梳理了《石泉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南》(2022年版),帮助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知晓和享受政策服务。

石泉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指南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我们围绕人社部门出台的政策,梳理了《石泉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南》(2022年版),帮助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知晓和享受政策服务。

一、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适用范围及标准: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含1年)劳动合同并有缴纳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记录的,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执行截至2022年12月31日。  

申报程序: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向属地人社部门申请,经人社部门审核后,将补贴资金支付到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申报资料:企业申报补贴报告、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花名册、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复印件(或学生证复印件)、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复印件、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凭证等材料。

二.就业见习补贴

适用范围及标准:经人社部门认定的就业见习单位吸纳毕业年度和毕业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限一般为3-12个月,见习人员可享受每人每月1200元的见习生活补贴,见习期间由人社部门统一为见习人员办理每人每月25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见习单位接收毕业生及失业青年见习且留用率不低于50%的,并与留用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留用人数对见习单位给予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

申报程序:经人社部门认定的就业见习单位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开展就业见习工作,见习生活补贴实行先垫后补的方法,在人员完成见习后1个月内申请就业见习补贴,经人社部门审核后,将补贴资金支付到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申报资料:见习人员花名册、基本身份类证明复印件、就业见习协议书、单位通过银行发放的基本生活补助明细账(单)等材料。申请一次性见习留用补贴还应提供就业见习留用人员花名册、见习留用人员劳动合同复印件等材料。

三、求职创业补贴

学籍在本县行政区域内的普通高等学校、技师学院、特殊教育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高校毕业生,对在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户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毕业生,残疾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毕业生可在毕业前一学年下半学期内向所在院校申请。

四、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担保贷款

贷款对象:国家承认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年限不超过5年,在石泉县境内依法注册公司并正常运行半年以上的创业高校毕业生。对从事基层服务项目和退役的高校毕业生,申报年限可放宽至毕业7年内。

贷款额度:个人贷款金额不超过10万元,合伙经营的企业借款人不超过5人,总贷款金额不超过50万元。

贷款期限:贷款期限为3年。经营周期较长的项目,经审批可延长至5年,贷款期内不计利息。

五、社会保险补贴

根据安康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对我市社会保险补贴标准进一步规范的通知》(安人社函﹝2021﹞614号)文件,对招用、聘用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的单位,实现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1、补贴标准:

一是对招用、聘用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月补贴标准为每人:养老保险350元,医疗保险150元,失业保险15元。

二是对实现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个人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月补贴标准为每人:养老保险300元,医疗保险100元。

以上社会保险补贴险种范围仅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

2、补贴期限:

对各类企业吸纳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给予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实现灵活就业的,或毕业年度自主创业的,给予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其中,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失败时,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期满或距社会保险补贴期满不足1年(含)的,可再给予1年期限的社会保险补贴。

六、创业培训

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或毕业前一学年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在校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可申请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含SYB培训、网络创业培训等)。

七、创业担保贷款

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处于自主创业状态,且自主创业时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个人借款人贷款最高额度为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借款人贷款最高额度为1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贷款基础利率减去1.5个点以下部分),由借款人承担并按季向经办银行支付利息,剩余部分由财政部门承担。

八、一次性创业补贴

对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毕业年度和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符合条件人员应在其创业实体登记注册后7至12个月期间,向创业所在地县级人社部门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提供基本身份类证明原件或复印件、工商登记注册信息等材料。经人社部门审核后,将补贴资金支付到申请者本人社会保障卡。

九、就业技能培训

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或毕业前一学年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在校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可申请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按照培训专业工种、培训时间分类确定,补贴标准与培训效果、促进就业效果相挂钩。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的,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培训机构培训补贴。

十、免费创业服务

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获得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提供的创业指导服务,包括政策咨询、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综合服务。来石泉县创业大学生可申请入驻人社部门认定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享受房屋租赁、物业管理、水电等费用减免。

政策咨询电话:63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