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817 发布日期: 2022-06-16 14:34
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内容概述 为维护石泉县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开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全县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市场监管局:规定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有特色

为维护石泉县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开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全县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力以赴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违法严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高位推动细部署。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提档“升级”。在前期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行动时间、扩大整治范围、强化工作要求。制定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将专项行动抓实、抓细、抓出群众满意成效。

二是瞄准靶向查隐患。围绕“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总目标,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强化问题导向,完善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等手段,突出投诉举报量大、舆情反映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重点排查;突出端午节、中高考等重要时段,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品种的风险排查;突出“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解决一批突出食品安全问题,多维度、全方位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三是狠抓落实严督办。认真落实“作风效能建设年”部署,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严守政治规矩,遵守工作纪律。召开2022年第一次狠抓工作落实推进会,对半年工作进行“回头看”;利用双周一例会对食品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通报点评到事到人,对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深入分析查找原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同时就执法办案经验进行交流发言和表态发言,及时总结问题,查找原因,分享经验,理清任务;狠抓落实办分别下达三色督办单,并结合各辖区实际情况进行指导调度、实地督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用“铁腕”手段拧紧责任“螺丝钉”。

四是建章立制强研判。每月开展一次风险会商,实时分析我县风险隐患,明确责任单位;创新工作方法,以本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为契机,积极探索驻企食品安全指导、校园陪餐、餐饮单位文明星级评定等制度,结合餐饮服务百日百色等专项行动,既要消除已发现的风险隐患,又要推进完善一批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打造一批食品生产经营示范店,加大保障力度,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把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进行固化,防止风险隐患反复。

五是线上线下广宣传。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一是创新宣传载体。通过微信、抖音、短信等新媒体平台,采用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二是精准宣传对象化。针对易受侵害的对象和网格化协管员及监管对象等不同群体,通过开展户外宣传和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人人都成为监督员、“吹哨人”,倒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努力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据了解,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已排查681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涵盖生产、销售、餐饮和特殊食品全领域,检查覆盖率约27%,发现风险问题完成处置比例达97%,办理食品投诉举报91起,查办食品违法案件43件,目前结案25件,罚没款10.37万元,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监管必须“零容忍”。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强化区域协作和行刑衔接,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单位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循线深挖、追查到底、精准打击,下大气整治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确保专项行动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