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示范创建引领 乡村扮靓新颜

时间:2022-06-16 14:22作者:杨鹏源自:中池镇

行走在平坦整洁的马路上,近处是绿树红花环绕的农舍,远处有特色生态产业镶嵌在山林田野之中。在中池镇的许多村庄,都能见到这样自然和谐的农村新面貌。中池镇通过深入推进“三美”创建和“4111”示范,有效提升了全镇的人居环境面貌,也切实增强了当地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统一思想,坚持树立“环境为王”意识。中池镇贯彻县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环境为王”的意识,以镇域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建设契机,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统筹推进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坚持“周清单、月通报、季点评”机制推进工作,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抓住关键,“三美”工程创建显成效。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思路,中池镇以开展“三美”示范创建为抓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即每村初步创建一个美丽经济示范点、一条美丽道路示范带、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目前已完成了虾稻共育、生态蛋鸡养殖生产基地、车厘子、蜂糖李产业园区、优质粮油基地、高标准农田等美丽经济示范点14个、美丽乡村道路8条和180余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示范带动效果明显。

突出重点,“4111”示范稳步推进。按照县人居环境整治“4111”示范工程,中池镇在“三美”示范创建上再进行打磨提升,针对基础条件较好的村,抓实八清一改一绿化、大力治六乱、鼓励动员群众建设“四园”,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示范院落,形成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效果。

一大批“美丽庭院”“美丽道路”“美丽经济”和示范点正在成为中池镇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越来越多的村民逐渐改变了观念,中池镇正在将美丽乡村美好愿景一步步变成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