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2022年中考温馨提示

时间:2022-06-15 08:18作者:邱礼建源自:石泉县考试招生工作站

2022年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将于6月18日至20日举行。为确保广大考生安全、顺利地完成考试,特请广大考生及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一、执行防疫要求

严格遵守《石泉县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公告》中的相关要求:

1.所有考生进入考点前,要提交考前14天《考生健康状况登记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九年级6月16日8:00后,八年级6月18日14:00后)、《考生健康承诺书》,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回户籍地考生于考前1天进考点熟悉考场时在考点校门口收集上述资料并查验;本县在校考生考前1天由各学校安排统一收集相关资料并查验;

2.所有考生进入考点时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且健康状态良好方可进入,进入考点考场过程中,保持安全距离(1米间隔),并按考点学校指定的路线进入考场;

3.考生在往返路途中、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但在进入考场、监考人员检查核对准考证及照片时,考生必须摘下口罩;

4.考试过程中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要立即告知监考老师或相关工作人员,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综合研判和处理;

5.每场考试结束后,考生要有序离场,不得拥挤,并保持安全人员间距。

二、关注时间安排

1.九年级考生6月17日下午3:30至5:00进考点熟悉考场,八年级考生6月20日第一场考试前提前进考点熟悉考场(12:50进入考点,13:20开始进入考场);6月19日英语科目考试时,开考前15分钟(8:15)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其它科目开考后15分钟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

2.考生拿到准考证后,要仔细阅读准考证上的考试时间安排,准确掌握考试信息。按照考务规定,考生在每天上午和下午第一科考试前30分钟(第一场考前40分钟)进入考场,考生要充分考虑路途所需时间、可能出现的交通堵塞、考点校门口排队体温检测等不确定因素,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保证提前到达考点并按时进入考场,确保正常参加考试。

3.考场准备了电波挂钟,仅供考生参考,考试时间以信号为准,希望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三、遵守考试纪律

1.考生要认真遵守考试有关规定,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按照要求凭准考证、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入考点,并按《考生守则》要求带齐必备考试用具。

2.仔细阅读准考证背面的《考生守则》,熟悉相关考务规定和要求,自觉遵守考试的各项规定,尤其注意“考试期间不得上厕所,不得提前交卷”。同时必须知晓:石泉中学考点及所有考场均启用视频监控系统、电子产品作弊防控系统、金属探测仪检测等设施设备辅助考场管理。考生在进入考场前,须先自行检查,不得将违规物品(手机、手表、照相、摄像、扫描、无线电收发等电子设备以及金属首饰器物 、涂改液、修正带、考试资料等非考试用物品)带入考场,也尽量不穿有金属饰物的衣服,以免影响按时入场考试。

3.严守考纪,诚信应考。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处世之本。中考既是一次学业水平的考核,又是对道德品质的检验和考量。国家加大了对教育考试违规违纪的处罚力度,考试中有违规舞弊行为,将被取消考试成绩,同时还将录入诚信档案数据库和征信系统,可能将会影响一生;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承担法律责任。故此,考生须自觉提升道德修养水平,遵守考试纪律,做到诚信考试。

四、认真规范作答

1.答题前,考生应认真规范填写姓名、准考证号,仔细核对所贴的考生条形码。

2.答题时,考生应按照《考生答题须知》冷静思考、认真作答。《答题卡》的填涂、书写要规范、准确,作答时,一定要在相应题目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不要折叠、破损和弄脏答题卡,书写的字迹要清楚、工整。

五、保障安全健康

1.考前及考试期间更要注重言行举止,提高自我修养,在日常活动要防止受伤的同时,还要注意人际关系的和谐,防止矛盾纠纷引发事故。

2.考前及考试期间要合理安排交通食宿,注意交通安全,防止食物中毒,防止高温中暑。

3.调整心态,理性应考。考前不过度关注结果,考出自己应有水平就行,中考后选择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其实各有所长,所选适合自己最重要。放平心态,集中精力,细心从容是正常发挥的关键。希望各位考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考试,做到认真备考的同时又不给自己施加过多压力,努力应考,轻松应对,避免紧张、焦虑,防止坏心情影响健康,影响考试。

4.考后适当放松,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社会实践、家务劳动等有益活动。不聚集、不聚餐、不酗酒、不赌博,自觉做好疫情防控、防溺水、防触电、防火灾等安全防范,避免乐极生悲,遗憾终生。

六、考生如有其他不明事宜,可咨询石泉县考试招生工作站,咨询电话:0915-6321988,0915-6311276。


石泉县考试招生工作站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