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成功阻止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

时间:2022-06-15 13:54作者:刘庆勇源自:县公安局

6月10日16时许,家住城关镇江南小区的吴女士万分焦急地来到石泉县公安局案管中心报警称:有一名“警察”声称其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某案件,如不处理,将对其施行“逮捕”。

接待民警一边安抚吴女士的情绪,一边询问具体情况。经了解,吴女士口中的“警察”自称是“某局刑侦民警”,要求吴女士尽快按照他的提示“洗白”身份,否则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吴女士因平时接受过反诈宣传,有一定的识骗能力,虽然心中惶恐,但未按照对方要求进行转账操作。

在案管中心,该“警察”又给吴女士来电,要求她保持通话状态,坚持在线“办案”。接待民警接过电话,与这名办案“民警”进行一番“灵魂拷问”,骗子身份被识破后迅速挂断电话。

“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类的诈骗,骗子会让你打开共享屏幕功能软件,窥看你的银行卡密码,请你一定要牢记“三不一多”(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人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防骗口诀……”民警还向吴女士普及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和常见的诈骗手法,指导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她要提高防范意识,遇到类似情况及时向公安民警咨询,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