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通知
索引号 zzfsqxywsz/2022-000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云雾山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06 16:18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通知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党支部:

“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对促进我镇各村产业就业、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得到了上级的关注和好评,但实践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为进一步落实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一抓双促”要求,着力提高“三联”工作机制精准度和覆盖面,经研究,现就进一步深化“三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联建对象

(一)支部联建对象

聚焦提升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强村带弱村、大村联小村横向结对联建。由官田村联系银杏坝村、秋树坝村联系双河村、云阳村联系南沟村和水田坪村、松树沟村联系铜钱峡村、丁家坝联系板桥村。各中心支部要充分发挥强村带动能力,提升弱村党建水平,实现各村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全覆盖。

(二)村企联建对象

聚焦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实行企业党组织与村党支部结对联建。按照“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充分发挥联建村党组织在土地流转、劳务组织、原料生产等方面优势和联建企业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优势互补,带动建设产业基地、完善产业链条,实现企业稳货源、增效益,村集体稳收益、增实力,农户稳渠道、增利益。官田村、银杏坝村与柏盛魔芋企业联建;秋树坝村、双河村与正兴黄花菜公司联建;云阳村、南沟村、水田坪村与柏盛魔芋、正兴黄花菜公司联建;松树沟村、铜钱峡村与柏盛魔芋、天成丝业有限公司联建;丁家坝村、板桥村与德昌食品有限公司、天成丝业有限公司联建。

(三)城乡联建对象

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行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党支部纵向结对联建。推进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与云阳村党支部联建;县自然资源局机关党支部与官田村党支部联建;县卫健局机关党支部与松树沟村党支部联建;县应急管理局机关党支部与铜钱峡村党支部联建;市县邮政公司机关党支部与丁家坝村党支部联建。

二、深化三联工作开展载体

围绕提升党建水平、制定发展规划、激活生产要素、助推产业壮大以及结对帮扶、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内容开展联建工作。各联建村每月应召开一次例会,共商方向、共议大事、共解难题。推行三联工作月“工作、责任、完成”三单式清单管理,各村党支部要根据联建内容完善“三联”工作清单及台账。制定“三联”工作纪实手册,各村党支部每月应如实记录三联工作开展情况。各联建村之间每年至少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总结工作成绩和亮点。

三、强化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全镇上下以“三联”工作机制为抓手,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提高站位,认识“三联”工作机制的重要性,要将“三联”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

2、定期讲评总结。各联建村要认真组织实施,认真填写“三联”工作清单和台账,及时挖掘、提炼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形成有益经验进行推广,要注重培育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和工作动态,推动“三联”工作扎实、有序、深入开展。镇党委每半年召开调度会、讲评会,及时研究解决“三联”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3、严格督导考核。镇党委将以随机督查、专项检查,适时通报的形式,对“三联”工作机制推动和成效情况开展严格考核,结果直接运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中共云雾山镇委员会

2022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