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709 发布日期: 2022-06-14 08:14
来源 中国食品报
内容概述 初夏时节,走进网红打卡地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满眼苍翠,宛如一幅水墨画。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与产业支撑下,明星村以“蚕桑+文旅”特色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走上了富裕路。

石泉县明星村:“134”模式走出“蚕桑+文旅”特色路

初夏时节,走进网红打卡地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满眼苍翠,宛如一幅水墨画。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与产业支撑下,明星村以“蚕桑+文旅”特色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走上了富裕路。


明星村是西北第一蚕桑大村。据明星村党总支书记刘家满介绍,近年来,明星村逐渐形成了“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业态融合、旅游兴村”的发展新思路,依靠“134”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三产融合,培育形成了蚕桑、养猪、养鸡和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全村年养蚕6000张、出栏生猪3.6万头、养鸡20万只,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年总产值达2亿元。

 “1”代表一体发展,全要素盘活。明星村由3个村合并而成,过去3个村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但规模小、链条短、效益低,通过撤并3个村成立明星村党总支部,组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由集体经济控股、村民入股的旅游公司,以“三变”改革盘活土地、房产、山林、库塘、公共设施等资源,实行产业发展统一规划、基础设施统一筹建、资源资产统一开发,全村共流转土地2300亩建设万亩桑海,盘活村集体闲置房产3处、农户闲置房屋27户,改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商品展销中心、研学宾馆和精品民宿,配套建设了桑栖旅游环线、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等服务设施,建成了“醉美桑海”景区,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把闲资产变成活资源,集中分散零星的资源资产形成规模效应,明星村从传统农业村变为宜游、宜业、宜居旅游示范村。

“3”代表三产融合,全业态培育。按照“三带一促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依托蚕桑主导产业,实施全产业链开发。一是一产延链。从单一的叶桑养蚕向叶桑、果桑、蛋白桑、观赏桑、品种桑多元发展,建成优质高效桑园、果桑采摘园、蛋白桑体验园、品种桑博览园、古桑观赏园,全村桑园面积达到5000亩,还发展了桑园养鸡、桑园套种,亩桑产值达2万元。二是二产补链。围绕蚕桑副产品延链补链,开发出桑叶茶、桑叶饼、桑葚干、富硒蚕蛹、桑葚果酒、蚕沙枕头、蚕丝衣被及文创产品,利用手工作坊古法酿酒,生产土法豆品、乡村炒货、芝麻糖、红薯干等特色旅游商品。三是三产强链。围绕打造研学旅游基地、团建体验基地、康养旅居基地,实施“吃住行游购娱”业态培育,建成“天空之镜”、空中漂流、山地摩托等游乐设施,开发了富硒蚕桑宴、精品民宿、研学旅游、团建体验、篝火夜市、乡村酒吧、亲子农耕、火狮表演、新春社火等。

“4”代表四营增收,全民众参与。按照“集体经济牵头、引导全民参与”的思路,采取合作社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联合经营方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就业富民增收。一是自主经营增收,将财政投入600万元转投到村旅游公司经营餐饮住宿、酒吧夜市、旅游商品、游乐项目及文化活动,51%的公司营业收益提交村集体经济。二是合作经营增效,村旅游公司通过招商引进立勋鼎胜旅游开发公司,建成了玻璃滑道、“步步惊心”等游乐项目,每年将营业额20%交纳村旅游公司;还引导230户土地、10户房产、11户现金入户合作社,开发相关项目。三是委托经营增量,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闲置公产、养蚕及蚕茧收烘设备委托市场主体经营,获得收益。四是联合经营增容,按照“三联共建”方式,明星村联动周边顺风香李、柏安黑猪、良田大米、嘉晟食品等特色产品,包装开发旅游商品,增加了营业收入。

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和集体经济带动,明星村实现了桑园变景区、旧宅变民宿、农民变股东的美丽蝶变,共吸纳全村1600余人融入产业链,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还吸引20户外出群众返乡创办农家乐、精品民宿、特色小吃及手工作坊,走出了一条推窗见景、开门迎客、就地转岗、居家经营的增收之路。

如今,石泉县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将蚕桑产业与文旅产业特色双产业进行快速、有效的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明星村日接待游客量达到2万人。我们从一个以传统产业为生的普通村落华丽变身为一个通过特色文旅产业寻得发展的精品乡村。”刘家满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景区业态拓展和服务提升,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明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