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聚焦石泉>正文详情

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

时间:2022-06-14 07:46作者:佚名源自:县委宣传部

2022年6月11日,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弘扬鎏金铜蚕文化与建设文化旅游名县”主题进行了思想交流和智慧分享。通过深入挖掘鎏金铜蚕文化内涵,持续扩大鎏金铜蚕文化品牌,多角度阐释鎏金铜蚕蚕文化之真谛,多视角奉献文化旅游名县建设之良策,取得了丰硕可喜的成果。


研讨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泉县委书记陈莲,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纪委书记朱铭分别致辞,相关专家学者代表进行了大会主旨演讲,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宣读了中国•石泉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石泉宣言”。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泉县委书记陈莲致辞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纪委书记朱铭致辞

中国蚕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蚕学会理事长、陕西省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钱永华作主旨演讲:《鎏金铜蚕的文化意义与蚕桑产业》

孟加拉国青年学者、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跨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加力布作主旨演讲:《后疫情时期以金蚕文化振兴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横渠智库首席专家党天虎作主旨演讲:《解读有机生态石泉战略突破密码》

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宣读《石泉宣言》

经过研讨,形成共识,宣言如下:

2000多年前,陕西南部一带兴桑养蚕的盛景感动汉朝武帝,于是下旨铸鎏金铜蚕,作劝课农桑之奖品赏赐蚕农。

1984年12月,国宝“鎏金铜蚕”在石泉池河横空出世,惊艳世界。国授金蚕见证千年蚕乡的繁盛景象,也再现古丝绸之路的汉唐雄风。

2017年5月14日,一个声音震响寰宇,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向全球推介,从此这枚金蚕成为丝路“网红”,石泉由此以“鎏金铜蚕•丝路之源”名声远播。


“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既是石泉名片、安康名片,也是陕西名片、中国名片。讲好鎏金铜蚕与“一带一路”故事,叫响“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文化品牌,助推文化旅游名县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2019年7月、2021年6月,我们在中国石泉成功举办了两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丝路起点在长安、丝路之源在石泉”的一致共识,并将鎏金铜蚕出土地石泉池河金蚕小镇确定为国际研讨会的永久会址;将原创主题歌曲《鎏金铜蚕》和象征金蚕、绿色、开放的会议LOGO,作为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的永久会歌、永久会旗。

  今年,正值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提及国宝“鎏金铜蚕”五周年之际,我们从“丝路之源—石泉”走进“丝路起点—西安”,如期举办第三届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相聚于此,紧紧围绕“弘扬鎏金铜蚕文化、建设文化旅游名县”主题,展开了广泛、深入地研讨,取得了积极而丰硕的成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1.大力弘扬鎏金铜蚕文化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弘扬鎏金铜蚕文化,充分发挥鎏金铜蚕文化研究院的平台作用,深入挖掘以蚕桑文化、农耕文化、丝路文化为内涵的鎏金铜蚕文化底蕴,多维度、多学科加强鎏金铜蚕文化应用研究,全面系统地展示、推介和宣传鎏金铜蚕文化,打造“鎏金铜蚕•丝路之源”国际文化IP,提升鎏金铜蚕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2.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县

用好鎏金铜蚕文化名片,培育壮大鎏金铜蚕文创产业联盟,持续在文化创意、文艺创作、产品研发上下功夫,提升鎏金铜蚕文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紧扣“鎏金铜蚕•丝路之源”发展定位,以鎏金铜蚕文化为内核,以“康养休闲旅游+蚕桑特色产业”为支撑,推动金蚕小镇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打造国内闻名的特色旅游小镇和国际知名的金蚕文化小镇。

3.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做实“一产奠基、二产支撑、三产提升”的产业链条,力促“一片桑叶富裕一方百姓、一枚金蚕助推产业振兴”。统筹推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推动文物说话、文化活化,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文化担当,让以民为本、勤劳奉献、精益求精、追赶超越的金蚕精神在乡村蔚然成风。

4.更大力度推动经贸合作

秉持“开放、开发、合作、发展”的宗旨,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重点围绕旅游康养、富硒食品、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中药材六大产业发展和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建设,抢抓机遇,携手合作,开放共赢,全面深化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互利合作,扩大经贸商务交流,开展投资贸易促进活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同谱写丝路合作的新篇章。


5.积极促进对外开放发展

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依托得天独厚的富硒、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以六大产业链为重点,突出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新引特,积极策划各种主题招商活动,争取引入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头部企业、冠军企业落户石泉。持续优化提升发展环境,积极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开放发展的吸引力、竞争力。

6.持续深化国际文化交流

以鎏金铜蚕为媒,将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固化为中国•石泉夏季文化旅游节活动品牌,每年举办一届,提升活动品质,努力办成文化交流的盛宴、形象展示的窗口和助推发展的载体。积极搭建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争取将国际研讨会升格为国际高峰论坛,为海内外各界朋友架起友谊的桥梁,推动交流与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鎏金铜蚕文化博大精深,需要不断挖掘、不断阐释。让我们以弘扬文化自信为己任,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鎏金铜蚕文化走出陕西、走向世界,为促进全球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