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六抓六保障 推进生活垃圾治理 打造乡村新图景

时间:2022-06-13 10:31作者:杨鹏源自:中池镇

中池镇地处石泉县东北部,距石泉县城28公里,总面积102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1个城镇社区,80个村民小组。镇域内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有“中池花海·魅力田园”的美誉。中池镇紧紧抓住全省镇域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建设机遇,坚持“1234”工作思路,通过“六抓六保障”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治理试点镇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打造了美丽乡村新图景。

抓组织领导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先后七次召开会议对试点工作专题研究和安排,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坚持到村到点推进落实、解决问题;组织各村(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村级责任。及时编制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并积极衔接专项规划与各类总规融合对接,做好规划内容细化完善。按清单推进任务,制定了年度工作清单,每周下发任务周任务清单,每周通报工作进度,季度点评,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推进。

抓设施配套保障垃圾科学处理。按照简单实用的原则,围绕源头减量,高效转运、无害处理的目标,进一步配套完善在全镇新配套安装分类收集亭50个,新配发户收集垃圾桶100余套,12个行政村全部实行了有害垃圾积分兑换制度,收集了有害垃圾1000余斤,实现了源头分类减量。配套垃圾勾臂车2辆、垃圾压缩转运车1辆、车挂式垃圾收集箱70个;进一步配套新建垃圾处理设施,建成了1座区域性垃圾填埋场,新规划建设阳光堆肥房、垃圾分拣中心、垃圾中转站各1个,同时整合资源,新建了回收资源收集站1个,已回收各类可回收物5000余斤;解决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以及无害化处理各个环节的难题。

抓常态整治保障环境整洁舒适。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组织村(社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了冬季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和春季城乡人居环境集中专项行动,做好清理生活垃圾、做好日常保洁、整治乱堆乱放,累计开展各类整治活动200余次,清理标牌180余块;清理各类垃圾80余吨。常态化开展了庭院治理,建成示范庭院150个,安装竹篱笆3000米、修砌道路沿线各类美化设施4000余米、种植花草绿植3000余平方米,提升美化了农村道路、农户庭院,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实现了转变。

抓队伍建设保障人员力量充实。按照规范选聘,从严管理、强化考核的要求,优化选聘了在12个行政村(社区)的保洁员队伍,配备了保洁员124名。按照日常保洁制度,各村明确专人负责保洁人员的日常考勤管理,绩效评价,落实了绩效与薪资待遇相挂钩。加强保洁员队伍日常培训,通过集中会议培训和现场培训形式,开展培训30余场次;并统一配发保洁服装,发放保洁工具100余件(套)。此外,还组织村组干部、志愿者定期开展卫生保洁志愿活动,保洁队伍的力量进一步充实,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抓宣传教育保障群众积极参与。群众思想转变是难关,为提升群众参与垃圾治理积极性,达到全民参与的热情,广泛深入开展了“垃圾治理,绿色生活”“参与垃圾分类我光荣”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整合利用基层治理网格,发动140余名网格员对辖区常住户进行常态化全覆盖宣传。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宣传活动80余场次,覆盖人群3000余人次;充分运用微信等形式推送工作动态、操作规范等内容200余次,实现了全覆盖。利用垃圾分类兑换超市的积分奖励机制宣传,带动群众主动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群众参与积极性逐步提高。

抓制度建设保障治理长效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中池镇建立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违法倾倒垃圾举报制度、门前三包制度、保洁员清扫保洁管理制度、工作考核点评等10余项长效机制,在日常推进中,注重抓好制度的落实落地,及时发现不足,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保障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期正常开展,促进农村环境面貌长期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