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守护老人“钱袋” 多举措打击诈骗

时间:2022-06-12 09:15作者:吴析义源自:县住建局

近日,县住建局以“关心关爱老人健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主题,多措并举,开展为期4个多月的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该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紧扣宣传教育、线索排查等关键环节,制定并印发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方案》《住建系统养老诈线索排查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实施阶段、工作步骤、整治重点”等关键环节工作内容,并细化了各股室下属单位职责任务和完成时限等,为整治工作强力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线索排查。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对排查和举报的‘以房养老’等为名义涉诈问题线索分类梳理,登记造册,动态更新,并加强初步筛查、甄别,对重点线索,及时向县处非办和公安机关移交;对沿街张贴、散发涉诈广告,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同时,注重在解决群众诉求、化解信访矛盾中深挖隐藏的涉诈线索,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

广泛宣传发动。利用住建系统机关周例会,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及县城主次干道、公园广场 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宣讲推送养老防骗知识和链接100余条,极大提高了单位干部职工及市民群众的防范诈骗意识。20余执法人员和30余名党员分别深入街头巷尾及“共驻共建”包联的3000余户居民家中,结合典型电信诈骗案例,向老人们、尤其是留守老人,独居老人详细讲解诈骗分子惯用手段和套路,提醒其不贪图小便宜、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进行转账汇款操作,如果遇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求助,避免个人财产遭受损失。

截至目前,共更新宣传栏知识6期,悬挂、张贴标语(横幅)2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2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资料等200余份,电子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10余条,与老人面对面宣讲500余人次,清除涉诈广告17处。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强化整治力度,对排查和举报的养老涉诈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保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