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党组关于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索引号 xzfgzbmsqxjmj/2022-001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党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经贸党组字〔2022〕2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1-11 15:54
内容概述 2021年,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切实强化教育管理,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务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中共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党组关于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切实强化教育管理,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务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落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扛牢压实责任。坚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细化了《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组及组成人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情况的督促指导,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联系领域的干部做到常监督、常教育、常提醒,累计开展提醒谈话15人次,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常。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严把巡察工作质量关,确保了全面整改到位。大力支持纪检监察组工作,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二、强化教育监管。一是紧盯党史学习教育关键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例会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规党纪等重点,坚持做到逢会必学、常学常新、细照笃行。二是及时传达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市纪委、县委和县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会议、文件,深入开展党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专题党课、学习典型案例等形式,扎实开展经常性、针对性、多样性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同时抓住关键节点,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提醒,多打招呼、多咬耳朵、多扯袖子、勤敲警钟。三是以解决干部“庸懒散慢虚粗”等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行干部绩效管理,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全年没有因干部作风问题受到通报批评,党员干部无违纪违法现象。

三、注重制度建设。一是健全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策制,有效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年召开党组会议16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0余项,确保了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本单位落地落细。二是完善机关运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会议制度、文书处理、学习制度、财务管理、考勤管理、后勤管理、纪律作风等制度,严格执行落实,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并使之常态化。三是推行党员干部绩效管理,对本单位3个股室1个中心进行定岗定责,全面推行绩效管理“量晒励汰究”机制,以月积分评测、季晾晒评比、年综合评价为重点,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强化日常考评管理,注重考评结果运用,激发创先争优的活力。四是全面落实权力责任清单制度,及时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和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主动接受全体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监督。

2021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在主体责任落实、关键岗位监管、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不严不细的问题。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经验,克服薄弱短板,着力在廉政教育、作风建设、制度机制上进一步加大力度,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落细。

中共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党组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