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lzyhshbzj/2022-0031 公开日期: 2022-06-08 19:24
来源 石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内容概述 支持技能培训促就业。继续实施“雨露计划”,按规定给予相应补助;脱贫户、农村低收入人口所在家庭“两后生”就读技工院校的,按规定享受国家免学费和奖助学金政策;将脱贫劳动力纳入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对象,按规定享受各项培训补贴、培训生活和交通费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继续落实“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2022年巩固衔接就业社保帮扶政策简介(四)

支持技能培训促就业。继续实施“雨露计划”,按规定给予相应补助;脱贫户、农村低收入人口所在家庭“两后生”就读技工院校的,按规定享受国家免学费和奖助学金政策;将脱贫劳动力纳入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对象,按规定享受各项培训补贴、培训生活和交通费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继续落实“技能+”培训补贴政策。

17.“雨露计划”补助

补贴对象:全县已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中的子女就读技工院校,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低收入家庭。

补贴标准:每生每年3000元。

申报资料:户口簿、身份证、一卡通、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及学校出具的在校证明材料。

受理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18.“两后生”就读技工院校免学费和奖助学金

补贴对象:就读技工院校的脱贫户及农村低收入家庭(边缘易致贫户)中的“两后生”。

补贴标准:据其所在学校学费标准及奖助学金标准确定。

申报资料:由所在的技工院校审核认定发放,以技工院校需要资料为准。

受理单位:所在学校。

19.政策名称: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补贴对象:培训机构按规定组织就业重点群体(未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待遇的人员,其中脱贫劳动力年龄放宽至60周岁内的人员)参加创业培训,由培训机构申领补贴,参训个人免费。

补贴标准:因职业工种不同,培训机构享受的补贴标准不一样。

申报资料:由培训机构申报资料。

受理单位:县人社局。

20.政策名称:培训生活和交通费补贴

补贴对象:参训合格的16—65周岁内脱贫劳动力。

补贴标准:培训合格并根据其出勤天数,培训时间低于80课时的享受每人每天20元的交通和生活补贴;培训时间达到80课时及以上的享受每人每天50元的交通和生活补贴。

申报资料:培训结束时先由培训机构根据脱贫劳动力参加培训出勤情况垫付给参训个人,再由培训机构在申请培训补贴时向县人社局申报。

受理单位:县人社局。

注意事项: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补贴,补贴最高限额不超过2500元/人。

21.政策名称: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补贴对象:就业重点群体初次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专项能力考核等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

补贴标准:职业技能鉴定的个人享受每人200元补贴,其中纳入重点产业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指导目录的,补贴标准为每人300元。

申报资料:由鉴定机构申报资料。

受理单位:鉴定机构所在地人社部门。

注意事项:每人只能享受一次,不得重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