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关于转发《安康市商务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jmj/2022-001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3-01 16:05
内容概述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关于转发《安康市商务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的通知

各股室、各相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办、国务院《关于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的通知》(厅字〔2021〕40 号)精神,在全县经贸系统和餐饮行业中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现将《安康市商务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石泉县经济贸易局

2022年2月28日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把珍惜粮食、文明餐饮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家要言传身教,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根菜做起,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在外就餐时做到合理点餐,文明用餐,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做到人走桌清,坚决反对餐饮浪费。

二、带头做到厉行节约。坚持把节俭节约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坚决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弘扬崇俭抑奢的社会正能量。要发挥好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觉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等小事做起,向群众广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让节俭之风成为新潮流。

三、带头倡导绿色生活。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养成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约资源等良好习惯,以良好的代表形象引领社会新风尚,影响带动更多群众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倡导分餐少聚、推行公筷公勺,做到健康卫生用餐,养成舌尖上的文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让我们不弃微末、身体力行,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厉行节约、文明餐饮习惯,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