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做实“五个一次” 上好入矫“第一课”

时间:2022-06-08 10:41作者:党楠 魏阳 陈智杰源自:石泉县司法局

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在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规定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通过开展“五个一次”强化新报到的社区矫正对象法律观念和纪律意识,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开展。

一次核对。认真核对身份信息,逐一查验档案信息资料及相关法律文书,确保档案规范齐全无疏漏。

一次疏导。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和心理评估,完善心理档案。

一次谈话。邀请矫正小组成员参与入矫首次谈话,深入了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性格特点、家庭背景及生产生活情况。

一次宣告。对矫正对象进行入矫宣告,向其宣告执行依据、及社区矫正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明确利害关系,确保其态度端正、思想稳定。

一次警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其了解在矫正期间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后果,强化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守法意识。同时为社区矫正对象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成立以司法所工作人员为组长,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及其家属为成员的矫正小组,完善了矫正期间的教育帮扶和监督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