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石泉县:“蚕桑+文旅”特色双产业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2-06-06 07:38作者:瞿永昊源自:中国城市网

1984年,重要文物“鎏金铜蚕”横空出世,象征石泉县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起源。如今,“鎏金铜蚕”已然成为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最具代表的名片,打造出属于石泉特有的“金蚕文化”。蚕桑产业与文旅产业特色双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是石泉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让石泉县更多的百姓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金蚕文化”助推石泉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桑叶富裕一方百姓,一枚金蚕助力乡村振兴”。这句在石泉县家喻户晓的话语,也是蚕桑产业助力石泉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持续向好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石泉县是西北蚕桑第一大县,现有桑园7万余亩,蚕农近1万户。去年,石泉县发放蚕种7.2万张,蚕茧产量3302吨,全县蚕桑产业年总产值达18亿元。其中,农民蚕桑产业综合收入达4亿元,规模以上丝绸工业产值14亿元。蚕桑产业,在石泉人眼中愈发重要,正在成为石泉最核心的支柱产业。

随着“鎏金铜蚕”文化在国际上获得推广,金蚕小镇随之受到了外界更多的关注,金蚕小镇选址在国家一级文物“鎏金铜蚕”的发现地——池河镇。该镇历史悠久,是西北第一蚕桑大镇,有着扎实的蚕桑产业基础和深厚的蚕桑文化底蕴。近年来,池河镇借助鎏金铜蚕历史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中国金蚕小镇,规划建设鎏金铜蚕文化溯源区、最美桑海农旅体验区、蚕桑科技产业区、丝路风情温泉康养区四大功能板块,建成了明星村、五爱村两个农旅融合示范村,打造了最美桑海博览园及荷塘月色丝路风情度假区两个旅游景区。

近年来,随着文旅行业的快速发展,文创产品的光速“出圈”,受到大众的欢迎与热捧,为石泉蚕桑产业带来了新契机,石泉县顺应时代潮流,抢抓产业发展新机遇,有效将蚕桑产业与文旅产业进行特色融合发展,蚕桑产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更具生命力。走进位于池河镇的金蚕之乡展览馆,这里展示着“鎏金铜蚕”的文物介绍,石泉蚕桑产业的发展史,充分发挥“鎏金铜蚕·丝路之源”文化品牌。

紧挨展览馆旁的“鎏金铜蚕”文创产品展销中心是石泉打造的金蚕文创展销基地,也是迄今中国首家以“鎏金铜蚕”文化为内核,专题打造的文创展销平台。据了解,该文创展品展销中心投资开发了五大类80个五百件“池河金蚕谭氏六宝”文创产品,主要包括“游丝路之源石泉带幸福安康回家”鎏金铜蚕系列产品毛绒玩具,工艺礼品等,发行鎏金铜蚕纪念邮票、纪念封,研发‘鎏金铜蚕纪念币’等产品。石泉县将“鎏金铜蚕”文创产品将蚕桑产业与文旅产业进行特色融合,真正让“金蚕文化”驰名海外,让更多人所熟知。

农旅融合新发展 让明星村光彩夺目

明星村“最美桑海”

走进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独具特色、错落有致的民宿坐拥于桑海之中,形成了一道非常耀眼的绚丽风景线。站在网红景点“天空之镜”观景台上,天光云影相互映衬,吸引不少游人拍照打卡,也可以清楚看到远处“中国·醉美桑海”几个大字。桑田沧海,浓缩成了明星村的“沧海桑田”,是挑起石泉县域经济支柱蚕桑产业链发展的关键。

明星村采桑园中的桑葚

“这里的桑葚味道非常甜美,黑里透红,品种非常多,个头也大。我和家人住在这里,白天摘桑葚、观桑海,晚上在小道上散步健身,真的是非常舒服。”一位在明星村观光的游客说。

据了解,明星村是西北第一蚕桑大村,结合桑蚕产业这一特色产业链的自身优势,明星村积极打造旅游观光、农业生产于一体的新发展路线,种植集中连片的密植桑园超6000亩,涉及果桑、菜桑、传统桑2200多个品种,仅果桑这一品类都有14个品种。

“今年‘五一’黄金小长假,明星村接待游客日接待量达到2万人。同时,明星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现在,明星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了138万元,给村民分红超过了40万元。”明星村党总支书记刘明满介绍说。


近年来,明星村逐渐形成了“党建引领、产业支撑、业态融合、旅游兴村”的发展新思路,大力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三产融合,培育形成了蚕桑、养猪、养鸡和乡村旅游四大产业,全村年养蚕6000张、出栏生猪3.6万头、养鸡20万只,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年总产值达2亿元。

坐拥万亩桑田是明星村的优势所在,在石泉县全域旅游战略东线规划中成为沧海桑田农旅体验区,并初步确定了“一景带三园、三园强四业、四业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在“桑、畜、禽”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发展旅游服务业促进农旅、文旅、工旅融合,形成一二三产全覆盖。

如今,明星村依靠万亩桑田的自然优势,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和集体经济的带动,已经变成了网红旅游村落,吸引了20户外出群众返乡发展,解决了村子里部分留守老人“照顾难”的问题。村子里的旧宅逐渐被改造成独具特色民宿、乡村农家乐,并装上了现代化设施,方便游客入住。同时,游客可以亲自进入桑园体验采摘桑葚的乐趣,天空之镜、空中漂流、山地摩托等游乐设施相继落成。经历了这些“巨变”后,明星村走出了一条推窗见景、开门迎客、就地转岗、居家经营的增收之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明星村”。

明星村的农旅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个成功经验,从一个依赖传统产业发展的普通村落华丽转变成为一个通过特色文旅产业的“明星村”。石泉县依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将蚕桑产业与文旅产业特色双产业进行快速、有效地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