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419 发布日期: 2022-06-04 07:44
来源 县财政
内容概述 近年来,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债务管理,把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强力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县财政局:秉持“三立足” 筑牢地方政府债务防火墙

近年来,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债务管理,把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强力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立足于法规,严格执行限额管理。坚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法律法规进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工作,存量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均在省市财政部门核定、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限额内,依法设置政府债务“天花板”,同时不定期举办政府债务业务管理及政策法规培训会,增强法律、政策红线教育,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立足于效益,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在牢牢守住债务限额底线的基础上,做好各类债券资金的发行争取工作,用好用足债券资金。县级财政部门加速债券资金拨付流程,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保障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立足于底线,有效防范债务风险。提高政治觉悟,树立底线意识,严防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设定支出标准,精算平衡,筹措资金,并持续加强同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工作,及时跟踪最新政策变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