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溪镇:“典”亮童心 法护成长

时间:2022-06-02 16:03作者:叶丹源自:曾溪镇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有效预防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现象发生,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曾溪司法所多措并举为孩子们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坚持“三个司法”,夯实工作责任。曾溪司法所认真践行主动司法、民生司法、活力司法工作理念,将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在实处。积极参与曾溪镇防范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专项治理行动协调会,认真学习领会《石泉县防范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和精神,依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持续压紧夯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责任。

组织专题宣讲,提升防范能力。曾溪司法所扎实推进“法律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及防范校园欺凌专题法治讲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民事行为能力、生命权、健康权等法律规定以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内容详细解读,让广大师生直观感受到民法典就在身边。同时结合身边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等案例以案释法,用生动易懂的方式,重点强调校园欺凌多样性、隐蔽性和反复性的特征,以及如何防范校园欺凌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预防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增强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

加强隐患排查,优化校园环境。曾溪司法所积极联合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所、镇应急办等相关单位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查看了校园门卫登记制度、监控设备运行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对校园及周边的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座谈、走访、查看台账等方式对校园维稳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对排查出的纠纷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化解。

下一步,曾溪司法所将继续加大与学校、相关职能单位协作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全力为曾溪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