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暨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6-02 15:49作者:陈 莹源自:县民政局

6月1日,县民政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暨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民政厅、市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安排养老服务领域打击整治环节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养老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各镇民政办主任及各养老机构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是推动规范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镇、各养老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养老服务领域养老诈骗防范化解工作。在前一阶段摸排的基础上,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各镇要按照专项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对标对表、主动作为,迅速采取措施,畅通举报渠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线索摸排,紧盯重点问题线索,认真做好核查处置。要对排查接管进行综合评估,按照“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和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依法分类处置,妥善处置化解风险。要强化源头防控,规范养老机构收费,健全养老机构备案,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前监管和事后处置工作,提高综合监管能力。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面宣传,实现养老服务机构防诈骗宣传教育全覆盖,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识别防骗能力。

会上,还对自建房隐患排查、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并与各养老机构签订了养老防诈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