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石泉县部署全国第 21 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间:2022-06-01 11:40作者:刘天天源自:县应急管理局

为广泛传播普及安全应急知识,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升全县安全生产应急工作水平,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石泉县部署十项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月有效开展。

一是开展论述专题宣贯。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结合辖区行业特点开展研讨交流、集中宣传、培训辅导、专家宣讲,推动专题宣贯覆盖到村(社区)及辖区辖管企事业单位,不断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安全发展工作实效。

二是推进15条措施落实。积极宣传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和《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落实党委、政府、部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环境。

三是开展新《安法》普法。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列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积极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和辖管企业学法用法守法,提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营造依法治安社会氛围。积极组织辖管企业开展“履行安全责任我带头”、“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我是安全吹哨人”等活动,提升本质安全工作水平,全面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开展综合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督查检查,重点查处企业“关键少数”不依法履职、双重预防机制不依法建设、安全教育培训不符合规定、安全责任保险未依法投保、应急物资预案未储备演练等违法情况,及时消除违法行为,防范化解问题风险。

五是开展安全咨询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积极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查隐患”、“新安法知多少”、“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线上活动和线下展板展示、宣传咨询等活动,同步举行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仪式,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六是开展反面典型曝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共治,针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矿商贸、城镇消防、特种设备、供气供电、旅游餐饮等重点行业领域,积极开展“全民控风险”、“隐患随手拍”活动,定期公开曝光,促进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

七是开展“安康杯”竞赛。积极动员组织辖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报名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整治能力不断提高,作业场所安全卫生环境持续改善,职工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能力和职业病防治意识不断增强。

八是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组织辖区或辖管企业开展政企衔接的专项、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互救自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救援演练活动,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民防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九是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同步与“安全生产月”启动,至12月底结束。围绕各项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通过知识竞赛、专题演讲、“最美应急人”推荐等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鼓励广大安全生产工作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十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区共驻共建、乡村振兴帮扶等,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加强消地结合“进门入户送安全”活动、社区工厂巡回大讲堂和“安全志愿者在行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平安校园”创建等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