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委平安石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石泉县公安局关于构建五级巡逻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警民联动社会面大巡防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zfgzbmsqxgaj/2022-000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委平安石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石泉县公安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05-20 14:43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水平,推动警民联动社会面大巡防,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有效预防、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平安建设满意度,为全力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硬仗奠定管控基础,现将构建五级巡逻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警民联动社会面大巡防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中共石泉县委平安石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石泉县公安局关于构建五级巡逻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警民联动社会面大巡防工作的通知

各镇,县委平安石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派出所: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水平,推动警民联动社会面大巡防,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水平,有效预防、震慑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平安建设满意度,为全力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硬仗奠定管控基础,现将构建五级巡逻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警民联动社会面大巡防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社会面大巡防工作,全面提升治安管控能力,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实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发案数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提升,形成警民联动、主动出击、不留盲点、打防并举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一级巡防管点、二级巡防管线、三级巡防管区、四级巡防管片、五级巡防管楼”的群防群治巡逻防控格局,提升社会面管控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有力有效打击、震慑违法犯罪,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工作底线。

二、主要内容

(一)构建一级巡逻防控体系。建立由反巡特警或反巡特警武警联合组成武装巡逻防控队伍,囤警街面动中备勤。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在重点时段、特殊敏感时期对主城区的党政机关、大型商场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武装巡逻防控。同时加强对城市中心区主次干道的巡逻管控工作。主要职责:一是按所在巡特警部门勤务部署承担路面巡逻主责;二是按指挥中心或上级公安机关指令承担各类警情的先期处置和重大突发案(事)件的查缉、堵控任务;三是接受群众报警、救助,为人身财产受到侵犯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的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四是观察、收集社会面治安形势,及时通报异常情况;五是对可疑人员、车辆、物品进行盘查;六是必要时协助交警维护疏导道路交通秩序;七是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由人民警察执行的其他任务。

(二)构建二级巡逻防控体系。建立以反恐、交警、城区派出所巡警组成的二级巡防队伍,以巡警岗亭为依托,落实石泉城区“三区五点十格”错时巡逻防控。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和巡特警大队负责指挥调度,在县级城区主、次干道、党政机关、大型商场等重点要害部位、公共复杂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指令,增加巡防频次,按照常态化和特殊敏感时段严格落实等级勤务。主要职责:一是预防和制止巡逻中发现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对涉暴恐、涉枪爆等突发案事件进行先期处置和警戒,并注意疏导群众,维持秩序;三是先期处置群体性事件;四是参加处置灾害事故,维持秩序,抢救人员和财物;五是做好高峰勤务秩序维护以及对重点路段交通秩序的维护;六是接受群众直接报警、求助并进行先期处置;七是根据指挥中心指令对街面紧急警情进行处置;八是制止精神障碍患者、醉酒人员的肇事行为;九是救助受伤、患病、遇险等处于无援状态的群众,帮助遇到困难的残疾人、老人和儿童;十是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由人民警察执行的其他任务。

(三)构建三级巡逻防控体系。由镇综治中心牵头组织,按社区(村)成立巡防组织,固化巡逻人员、巡逻线路、巡逻时段、巡逻频次,建立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基层政法干警参与,组成以驻社区政法干警带队,社区干部、网格员主力的联合巡防队伍,以社区警务室为依托,由驻社区(村)政法干警带领社区巡逻队员开展警民联动常态化巡防。由各镇统一调度指挥,各派出所、各基层政法单位发挥主力作用,日常开展常态化巡防,在重点敏感及特殊时段对集镇社区商业中心区、重点要害部位、居民小区和社区巷道加大巡防频次。主要职责:一是负责对街面警情的先期处置,发现违法犯罪迅速控制事态、救助伤员、保护现场、维护现场秩序并及时将现场情况向主管单位汇报反馈;二是处置民间纠纷,对有调解条件的现场进行协调处理化解纠纷,对条件尚不具备的可带至警务室协调处理;三是管理辖区实有人口,了解辖区实有人口活动情况,准确掌握工作对象的现实表现;四是排查民间矛盾,化解治安纠纷,全面排查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民事纠纷,有效化解矛盾;五是开展治安防范,组织群防群治,维护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社会治安秩序,落实社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密治安防范;六是管理行业场所,强化阵地控制,督促指导辖区单位建立和落实各项安全保卫制度,开展治安检查,督促整改治安隐患;七是采录更新信息,服务实战应用,全面、准确,及时采集“一标三实”信息;八是开展治安预警,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加强防范知识宣传,定期向辖区群众、单位、场所宣传安全防范常识;九是走访服务群众,帮助排忧解难;十是深入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推进各项政务警务服务。

(四)构建四级巡逻防控体系。依托社区党员“双报到”、治安红袖章等居民小区义务巡防队、“321”网格员和物业保安为主的巡防队伍,由辖区派出所负责指挥调度,常态化、全天候对小区周边及内部开展巡逻防控。主要职责:一是摸清所巡逻小区住户的基本情况,建立良性互动关系;二是加强安全防范宣传,定期向辖区住户宣传安全防范常识;三是协调邻里纠纷,化解各类矛盾;四是不定期入户检查住户用水、用电、用火、用气及网络安全,及时提醒,消除安全隐患;五是维护小区公安安全,维护小区停车秩序;六是帮助小区住户解决日常生活困难。

(五)构建五级巡逻防控体系。建立由单位内部职工、值班人员、保安组建的巡逻防范队伍,由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和各辖区派出所负责指挥调度,对单位周边及内部实行全天候的巡逻防控。主要职责:一是排查单位内部安全隐患,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消除;二是排查进入单位内部的可疑人员,掌握了解动向;三是维护单位内部公共区域人员及车辆通行秩序;四是完成单位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巡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县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分管副局长及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任责任副组长,各镇社治办主任、各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司法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担任办公室主任。

(二)规范命令发布。一级巡防命令由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发布,二级巡防命令由县级公安机关发布,三级巡防命令由县级公安机关主管部门和各镇发布,四级、五级巡防命令由派出所发布。警民联动社会面常态化大巡防工作实行扁平化指挥调度机制,巡逻时段与县公安局视频巡逻时进行互补,日常工作开展由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统一调度指挥。

(三)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巡特警要根据不同时段工作需求,科学调配警力,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公安警务保障部门要多方筹措、统筹协调、科学调配巡防队伍装备和物资,确保警民联动社会面大巡防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三是在当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各派出所指导各村(社区)分别组建8至15人的辖区专兼职巡防队伍,组织巡防队伍参与教育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提升办事效率,人员动态管理,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牢牢守住社会安全稳定局面。四是规范佩戴巡逻袖标。公安民警巡逻袖标由县公安局负责统一采购配发,使用“治安巡查”和“交通巡防”字样;社区、小区及内部单位巡防袖标由县委政法委采购配发,统一使用“平安志愿者”字样。

(四)强化督导考核。此项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督导考核,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破解工作难题,创新工作措施,高效推进落实。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街道岗亭、街面、小区和村(社区)巡回督导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实行动态预警通报,查找短板和不足,及时调整方案,扎实抓好整改,不断提质增效,持续巩固提升警民联动社会面大巡防工作成效。

中共石泉县委平安石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石泉县公安局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