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xczxj/2022-0004 公开日期: 2022-05-19 19:55
来源 石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内容概述 为高质量顺利通过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实现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取得“好”等次目标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根据近期中、省、市、县关于巩固衔接工作部署,现将近期巩固衔接重点工作和相关要求明确如下:

石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巩固衔接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镇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高质量顺利通过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实现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取得“好”等次目标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根据近期中、省、市、县关于巩固衔接工作部署,现将近期巩固衔接重点工作和相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防止返贫致贫。一是开展常态化监测帮扶。对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重要指标,紧盯“三类风险户”,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对风险对象及时开展帮扶,达到风险消除条件的,迅速销号。二是开展集中排查。要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实事求是、不落一户,确保将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将监测帮扶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全,在5月底前完成集中排查,6月5日前完成信息录入。

(二)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一是全力夺取夏粮丰收。各镇、各部门要紧盯各类农作物生育期,强化后期田间管理,精准指导服务。实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防止生芽、霉变,做到颗粒归仓,确保既丰产又丰收。二要加快夏播夏种进度。要引导农户尽快腾茬整地,充分利用撂荒耕地种粮,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优先发展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和“稻渔油”,严防耕地撂荒,保质保量完成全年播种任务。三要强化宣传引导。持续鼓励农户、园区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千方百计扩大生产,力争做到应种尽种,全面推动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及大豆扩种为重点的粮油菜生产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全县粮油菜实现规模稳中有增、提质增效。

(三)抓实问题整改。一是全面整改。把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和中办督查、国务院大督查发现问题以及省级考核评估发现问题、省乡村振兴局蹲点调研发现问题、市级督查发现问题、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整改,确保不漏一项。二是建立台账。要对问题逐项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建好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三是举一反三。逐一对照,自查自纠,确保同一类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做到标本兼治,杜绝屡改屡犯。中省反馈问题要在7月底前整改到位,市级督查反馈问题立行立改。

(四)不断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一是聚焦收入、就学、就医、住房、饮水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把漏点补上,把短板补齐。要加快因灾损毁住房建设进度,确保6月底前全部达到入住条件。二是落细落实兜底保障政策,逐步提高保障标准,把丧失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及时纳入现有社保体系,做到“应兜尽兜”“兜牢兜实”,切实保障基本生活。

(五)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提升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大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做好教育、医疗、社保等服务保障,坚决杜绝“两头跑、两头住”的现象,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六)促进脱贫群众增收。产业帮扶方面,按照“一镇一业一龙头,一村一品一园区”产业体系建设思路,持续推进“五十百千万”工程,加大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以集体经济合作社为纽带的联结机制,实行农业龙头与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订单,集体经济合作社分单组织,家庭农场和农户接单生产,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销售,形成分工协作、利益联结、互利共赢的格局,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用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特色产业贷等金融政策,支持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方面,依托国家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务工月监测信息,根据劳动力的就业意愿精准对接用工需求,强化一对一帮扶。建立就业需求、技能培训需求、已就业培训3个数据库,实行三库联动,确保有就业意愿、有培训需求的脱贫劳动力就业或培训全覆盖。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常态化发布用工岗位信息,按规定落实各类就业帮扶政策。要保障转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组织党员干部、帮扶干部深入受疫情影响暂未就业群众家中了解其就业意向及需求,全面及时掌握未就业劳动力就业意愿信息,对接企业等务工单位,全方位助力未就业劳动力稳定就业,确保全年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不低于上年末。

(七)聚力推进示范镇村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方针,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凝聚发动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努力打造池河、熨斗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和城关、后柳2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以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共建共治共享“三共一体”,拓展乡村发展空间,优化乡村发展环境,培育乡村特色产业为着力点打造丝银坝村、杨柳社区、明星村、五爱村、胜利村、中坝村、堰坪村、中心村、官田村、挡山村、先联村、红花坪村、油坊湾村等1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八)着力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一是积极谋划做好乡村治理工作,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等有效做法。二是大力实施“321”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文化健康发展。三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

(九)加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提高入库项目质量。按照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录入要求,及时做好项目库信息录入工作。二是要充分估计疫情和汛期影响,抢抓有利施工期,优化施工组织,确保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达到中省要求,走在全市前列。三是严肃财经纪律,管好用好资金,坚决防止为加快资金支出进度而提前支付工程款等“突击花钱”的问题,坚决防止上“负面清单”项目。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镇村、部门要健全台账,明晰权责,对资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加强监督管理,严防资产流失,确保持续发挥作用。

(十)用好社会帮扶力量。一是发挥驻村干部作用。严格驻村干部选派标准,落实好各项服务保障,严防驻村干部“走读化”“两头跑”等问题。二是推进苏陕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要梳理细化需要常州市金坛区支持的项目,及时进行对接,争取落地落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争取河海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投入更多帮扶资源。三是用好特色帮扶体系。发挥省级单位结对帮扶、万企兴万村等帮扶力量作用,引导更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四是继续开展消费帮扶,加大帮销力度,解决好农产品销路不畅问题,确保今年销售总额不低于去年。

(十一)加强干部培训和队伍建设。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开展乡村振兴干部大学习、大培训,着力解决知识恐慌、本领不够、经验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全县各级帮扶干部政策理论、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建设一支懂帮扶、善帮扶、作风硬的高素质乡村振兴工作队伍。

(十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一是防范规模性返贫风险。积极应对疫情、灾情、产业失败及重大市场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二是防范极端事件风险。严格落实农村独居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关心关爱制度,防范极端事件风险。三是防范舆情风险。要做好舆情监测,完善处置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防一些媒体把乡村振兴当成吸引流量的热点,对负面新闻恶意炒作。

(十三)抓好对外宣传工作。深入挖掘好做法、好典型,选择、提炼一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做法,积极争取得到省市肯定和推广,全力营造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良好氛围,为石泉县乡村振兴跨越发展提供正能量舆论支撑。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按照三个转向(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头“解剖麻雀”,主动发现和破解工作难题,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行业政策措施,督促指导解决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帮扶单位要做好本单位驻村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

(三)强化工作落实。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建立健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扎实推进。

(四)强化督查问责。从即日起,县纪委监委、县狠抓落实办、县巩固衔接办将聚焦巩固衔接重点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视频曝光,对工作不在状态,履责不到位,工作质效差的严肃问责,对“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方面出现问题的,将从重处理。

石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