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文化石泉>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2-0171 发布日期: 2022-05-28 08:57
来源 县委宣传部
内容概述 5月27日,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指导支持,石泉县委、县政府主办的2022“秦岭艺术季·夏至石泉”系列活动在石泉县城关镇丝银坝村草池湾开幕。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冯忠义出席开幕式,安康市政府副市长周耀宜宣布活动开幕,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致辞。

2022“秦岭艺术季·夏至石泉”系列活动开幕

5月27日,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指导支持,石泉县委、县政府主办的2022“秦岭艺术季·夏至石泉”系列活动在石泉县城关镇丝银坝村草池湾开幕。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冯忠义出席开幕式,安康市政府副市长周耀宜宣布活动开幕,石泉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鸿致辞。

开幕式上,著名朗诵艺术家海茵与石泉干部群众一起朗诵了由陕西著名诗人商子秦专门为“秦岭艺术季·夏至石泉”活动创作的诗作《我爱我的家乡》,当地歌手和学生先后演唱了歌曲《星辰大海》、《家乡美》、《田野里的歌声》,表演了舞蹈《朱鹮舞——长江之恋》等,展现了“诗意的秦岭,友好的石泉”独特的生态风貌和文化民俗,赢得了嘉宾和村民的阵阵掌声,也为希望田野首次吹进了新时代艺术的新风。

开幕式现场,石泉县城关镇第二小学的师生代表共同宣读了朱鹮保护倡议书,与会嘉宾还向石泉县新成立的朱鹮保护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授旗。

石泉县专门选出插秧能手组成了干部群众共同的插秧队,挽起袖子裤腿,下到稻田里,带领大家一起体验插秧的乐趣,传递以传统耕作方式践行有机农业理念,表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梁鸿在致辞中说,草池湾是国宝朱鹮的自然栖息地,“诗与远方”在这里触手可及,草池湾田园综合体是石泉县联合专业团队精心策划打造的康养休闲重点项目,“秦岭艺术季·夏至石泉”系列活动以村落、山间、草地、田野为背景,以诗歌、书法、音乐、舞蹈为载体,全面展示草池湾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宁静之美,着力营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氛围,积极探寻生态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之路,为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2022年5月份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建设)集中开工活动,草池湾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尤其令人瞩目。据介绍,草池湾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是以有机农业示范为基础,乡村文旅和自然教育为特色,规划建成共创、共建、共享和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城乡生活理想社区,成为以乡村文化、产业、生态、人才、组织振兴典范,打造陕西乃至全国的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据了解,2022“秦岭艺术季·夏至石泉”系列活动为期3个月,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乡村振兴,陕西广电在行动”内容之一,旨在以艺术为载体为乡村发展汇聚资源和能量,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实践。活动期间,还将以石泉的村庄、小镇、古城为舞台,以音乐、舞蹈、建筑、诗歌等艺术形式为媒介,展现小城石泉独特魅力,向全国传播秦岭青山绿水的保护成果,把当代中国乡村的发展和变化讲给世界听。

近年来,石泉县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切实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经过近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先后建成5个国家4A级景区和5个国家3A级景区,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多项国字号荣誉,“秦巴山水•石泉十美”旅游形象品牌声名远扬。

进入新发展阶段,石泉县委明确提出“三县定位、三宜石泉”战略目标和“一核引领、四区联动”战略布局,为推动全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今年,石泉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组建文化旅游发投(集团)公司,统筹资源开发及管理运营,出台文旅行业恢复发展九大措施,策划开展“跟着节气去旅行”系列活动,集中发放价值2000万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迎来了假日旅游高峰,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