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应急安全科普效果实氛围浓

时间:2022-05-27 11:21作者:刘天天源自:县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县应急管理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作为,主动探索,不断丰富应急科普宣教形式,加大应急安全常识的科普力度,推动全县群众应急安全素质持续提升。

抓机构建设,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科普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领导协助抓,全局干部齐上阵”的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科普志愿服务工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为开展科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抓思想教育,激发队员活力。积极组织全体队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植树节、运动会、参观廉政勤政教育基地、庆“七一”、应急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队员日常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能力,激发队员活力,切实提高志愿服务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初步建立“遇害能防、遇险会救、遇难能帮”科普志愿服务队伍。

抓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演练培训、宣传活动、发送短信等形式,广泛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近年来,先后开展消防演练培训35场次,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宣传等活动60场次,志愿服务145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0万余份,发送科普短信200万余条,租赁电影播放设备和LED移动广告车,在全县11个镇循环播放防灾减灾应急科普视频和防灾减灾电影,切实提升了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