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三库”联动助力稳岗就业显成效

时间:2022-05-27 11:05作者:陆 洲源自:县人社局

为做好巩固衔接稳岗就业工作,石泉县实行“三库”联动,确保有就业创业意愿、有培训需求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培训全覆盖。

一是规范建库。依托国家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务工月监测信息,按照“模板化”格式,制作了《就业创业需求库》《技能培训需求库》《已落实就业创业培训库》并下发各镇村使用,规范并统一“三库”所需摸排的基本内容。

二是精准摸排。按照包联责任制要求,由全县各脱贫户和监测户包联干部常态化摸排包联户中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需求和已经落实的就业、创业、培训措施,报各村专职信息员登记在“三库”中,同步更新到国家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务工月监测板块。

三是强化帮扶。县人社局常态化收集县内外优质用工岗位信息,组织各定点培训机构广泛宣传培训招生信息,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宣传方式将用工岗位和培训招生信息推送到群众和包联干部身边。包联干部再根据摸排的就业、创业、培训意愿,对接用工单位和培训机构,并引导动员需求对象及时实现就业创业培训。

四是动态管理。“三库”联动的生命力在于动态管理,各村对“需求库”对象落实帮扶措施后,及时更新到“落实库”,代表着需求已“销号”;对“落实库”对象因暂停就业创业或有新的相关需求后,再次登记到“需求库”,再次组织帮扶。

五是分析指导。县人社局各联镇督导组干部对“三库”开展数据筛选分析,对发现信息不匹配和不完善的及时反馈各镇村修订完善;通过电话问询、入户核实“三库”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发现就业帮扶工作责任落实的相关问题,督导镇村及时整改完善;对排查发现的疑难问题及时报县稳就业办分析研判,再指导稳岗就业工作。

六是督导问效。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安排3名科级领导包片,22名干部按人员特长搭配分成11个组包镇,落实包联工作机制,印发工作清单,夯实工作责任,经常性深入镇村户开展稳岗就业工作督导。召集县镇各级稳岗就业领导和干部参加全县稳岗就业推进会3次,通报了工作亮点和短板、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提升的措施。

截至目前,全县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人口务工18032人,与上年末18027人持平。延期安置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和购买劳务服务岗位1680人,与上年末1661人持平。组织就业创业培训862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有就业创业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均能及时得到帮扶。“三库”联动助力巩固衔接稳岗就业工作取得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