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wsjkj/2022-0004 公开日期: 2022-05-25 11:19
来源 卫健局
内容概述 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的建议(第158号)

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的建议(第158号)

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工作的建议

(第158号)

领衔代表:刘世元  

内    容: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健康服务水平提升,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中国人口基数庞大、计划生育政策严格推行,面临更为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为此,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适老化改造,保障老年人高质量、有尊严的退休生活,势在必行,健康养老产业也将迎来高质量发展。

我县的老龄化及养老现状:截止2021年底,60岁及以上人口为35385人,占23.0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4993人,占16.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将近3个百分点。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上升3.43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12.26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8.8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6.52个百分点。年底,我县65岁以上人口达22155人,空巢老人占比较大,养老需求增长较快。目前,我县共有养老机构20所(其中敬老院18所、老年公寓2所),养老床位486张,养老机构设置不全,机构内医疗资源严重匮乏,从而只体现了“集中供养”,而未体现“健康保障”,养老质量急需加强,尤其是患有长期慢病及因病致残老年人及患者,是一个养老空白。

为此建议:

1、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后,依托县中医院人力资源,在原址由县中医院建立以中医为主的“医养结合康复医院”,提供老年病门诊、住院治疗、中高端养老服务、健康养生服务。

2、医院设立以中医为主的门诊、康复理疗中心、中医治未病中心、老年病科及相关医技科室等,弘扬中医保健、推拿、针灸等传统文化。提供覆盖全县各级医疗机构、社区的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科普平台,提升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

政策依据:

1、《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4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建成一批医养结合医院,提升养老服务品质;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关于加快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安政发〔2020〕6号),提倡和鼓励中医医院建设中高端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推进医养结合,推动城市二级公立医院服务机构转型和医养中心及医疗养老联合体建设。

资金来源:1、财政投入改扩建启动资金;2、整合民政、残联项目资源投入;3、争取上级专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