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wsjkj/2022-0003 公开日期: 2022-05-25 11:18
来源 卫健局
内容概述 关于提升城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议案(第157号)

关于提升城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议案(第157号)

关于提升城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议案

(第157号)

领衔代表:陈鹏涛  

案    由: 

石泉县城关镇总人口8.7万人,其中城区约4.5万人。近年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城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由城关镇中心卫生院下设北街社区、城区(文化路)卫生服务中心及城区(原老林业局)第二接种门诊3个公共卫生服务点承担,业务用房面积约有500平面米,专业技术人员15人,设置有预防接种、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科室,主要承担县城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部分医疗业务工作。

案    据:

近年来,城关镇中心卫生院认真抓好基本医疗服务、国家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疫情防控和健康帮扶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年诊疗人次约1.1万人,疫苗接种约14万针次,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约6000人次,妇女儿童保健约7000人次,慢性病管理5800人。但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县城人口基数大且人员流动性强,加之各社区无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员,卫生院业务用房面积和配备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难以满足当前工作需求;二是卫生院开展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量大面广,导致工作质量不高,少数群众对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认可度较低。三是大量搬迁群众入住城关后,需要落实健康帮扶、医疗卫生服务等政策,致使日常业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方    案:

1.根据陕西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有关要求,请县卫健、公产等部门负责,分别在北街社区、老城社区、向阳社区和西街社区设立1个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为每个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划拨800平面米以上业务用房。

2.根据城区各社区人口规模情况,为城关镇卫生院合理调整增加人员编制20名,在各社区设置2名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员,并保障有关人员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