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媒体关注>正文详情

安康石泉西苑社区:“养老+”托起“夕阳红”

时间:2022-05-25 08:17作者:孟少猛 张丽娟源自: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a8dbbae72130cce320bf4ccdee476683.jpeg

干净宽敞的社区街道。

西部网讯 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西苑社区以打造“五美”社区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不断扩大和充实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水平,用爱托起社区老年群众幸福晚年。

西苑社区是石泉县最大的搬迁安置示范社区,搬迁安置群众1215户3813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660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7.3%。针对社区老年人基数大、利益诉求多元化的现状,西苑社区认真贯彻落实易地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发展的相关要求,积极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西苑社区被授予“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荣誉称号。

d24c331744afd5cc3e12b0c14f70fde4.jpeg

西苑社区文体广场。

“养老+设施”相结合,养老活动阵地“新”。西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健康养老服务,建有文体活动室、阅览室、书画室、卫生室、理疗室、休息室、共享餐厅、室外活动场所等一应俱全的日间照料中心,可同时容纳近百人,以政策宣传、知识普及、文艺展演等为基本内容,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广泛搭建老年人的学习交流活动平台,“老年人生活圈”配套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极大地满足了老年人的日间照料、情感交流、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需要。

“养老+培训”相结合,养老服务队伍“强”。西苑社区联合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养老家政培训,开设紧急救援、身体保健、健康养生等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造专业化家政服务队伍。邀请卫生院、派出所、司法所、应急办等单位,与社区联合开展健康知识、法律知识、安全生产等培训,以训促学、以训促干,切实提升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的养老服务本领,引导大家根据个人专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

“养老+管理”相结合,养老服务项目“实”。建立老年人信息库,落实家庭监护责任人,联合开展定期探访、体检及家庭诊疗服务。严格落实“321”基层治理模式,与原居住村包联干部形成“双包联”,有效保障空巢老人居家安全。建立特殊老年人关爱制度,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问候、上门服务等形式,为特殊老人解决烦心事。成立3支敬老爱老服务队和1支老年志愿服务队,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d25a9bbbd66f6618258db3ac8d892183.jpeg

社区志愿者开展文化活动。

“养老+文艺”相结合,“艺养天年工作亮”。充分利用春节、重阳节等节庆活动,组织老年人参与各种文艺汇演。践行“三联”工作机制,与顺风村、集镇社区等支部联合开展文艺活动,以文会友、以文化人。成立老年合唱、腰鼓、舞龙、太极拳等文体团队,加强与辖区内景区合作,组织老年团队参演民俗节目,为老年人搭建了才艺展示平台。邀请县镇文艺骨干进社区培训指导,目前成立文艺队7个,开展文艺汇演100余场,开展培训1000余次。

“养老+平台”相结合,养老文化氛围“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养老文化圈,“线下”通过以会带训、入户走访、文化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养老文化宣传,营造浓厚的养老文化氛围。“线上”通过“321”基层治理平台,累计推送养老相关法律法规及老年人防诈骗相关知识3000余条。借助道德评议、道德讲堂、先进评选等活动平台,曝光反面教材,宣传正面典型,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826e9a09bfd405f86a1d6398852ca9f1.jpeg

坐落在西苑社区的文艺社团。

“养老+志愿”相结合,养老服务品牌“优”。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发力,探索形成“将党小组建在志愿服务队上”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成立了老年儿童关爱、水电维修、创业就业指导、平安建设、文化娱乐、民生保障6支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为方便社区老年人办事,社区专门制作《搬迁社区便民服务卡》《代办服务联系群众明白卡》,为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险、物业、管道维修、开锁等便民业务20余项、惠民政策补贴申报及其他代办项目10余项。截至目前,累计为老年群众提供“代办”业务3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