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积极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2-05-24 16:47作者:陈莹源自:县民政局

近日,县民政局在全县养老服务领域开展为期半年的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化解诈骗问题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增强老年人防诈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和诈骗风险。

此次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化解诈骗问题专项行动将对全县已经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开展全面摸排。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场所)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等情况,以及投资人、法定代表人涉嫌违法或被纳入黑名单等情形,虚假或夸大宣传、收取大额预付费、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等情况。

通过建立健全举报、监管和查处等信息采集渠道,加强日常监管,尽早发现问题,及时作出处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逐一上门集中排查、走访调查、跟踪暗访等多种措施,全方位落实养老机构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杜绝重大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同时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按照一院一策原则,依法依规分类处置,确保精准拆弹,实现风险软着陆。

该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各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养老机构服务领域的综合监管,净化养老服务领域生态环境,维护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年人享受安全、优质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