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2-0000 发布日期: 2022-05-23 14:51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近年来,石泉县紧紧围绕新时代法律服务行业特点,立足新形势,对标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建制强基、协调联动、治本清源,全面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净化法律服务市场环境,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保障。

石泉县精准发力靶向施策 力促法律服务行业规范提升

近年来,石泉县紧紧围绕新时代法律服务行业特点,立足新形势,对标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建制强基、协调联动、治本清源,全面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净化法律服务市场环境,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律服务保障。

党建引领促规范提升。该县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法律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务实深化县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和148法律服务所党支部党建工作,实现法律服务机构党组织全覆盖,在党建强有力的引领带动下,全体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紧扣全县发展大局,恪守职业道德,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等工作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先后荣获全省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全市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三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行业党建工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组织部门的高度评价。

建制强基促规范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意导向,在认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县司法局结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石泉县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办法》,突出内部管理、规范执业、法律顾问履职、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其他临时性工作落实五个方面,务实严格地进行监督考核,赋分结果作为下一年度法律服务机构和律师、法律工作者执业注册的依据。《办法》制定出台后,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县内两个律师事务所和148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县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共深入法律顾问村和重点帮扶企业开展工作30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360余人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101件,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125 件次,为深化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助力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协调联动促规范提升。在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管理中,县司法局高度重视与各镇、各职能部门的联动配合,加强沟通衔接,积极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形成了“紧密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中,与县法院、县检察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刑事全覆盖实施和律师坐班值班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与县经贸局、工业园区建立了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机制,以律师、法律工作者为主体,包联100户重点企业,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建议等法律服务,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建立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考核评价机制,各镇、各部门在选聘法律顾问时,充分听取县司法局意见建议,对选聘的法律顾问履职情况严格进行考评打分;与政法委、信访部门建立了律师坐班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各类信访案件,最大限度地将信访矛盾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治本清源促规范提升。县司法局坚持把强化法律服务机构内部管理作为规范法律服务市场秩序的关键抓手,积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督促指导律师事务所和148法律服务所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把准入门槛,严格内控管理,做到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特别是针对律师、法律工作者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违法违规执业等关键问题,不护短、不遮丑,实行露头就打、发现即查,绝不姑息迁就。同时,督促律师事务所和148法律服务所注重素质能力培养,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庭审旁听、规范案卷制作等方式,全面提升律师、法律工作者的综合素养,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